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大家谈

充分发挥律师作用,续写新时代律师事业发展新篇章

2024年03月19日 15: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包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内容。其中就强调了: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充分发挥律师促公正、助治理作用。这是最高法报告首次专节强调发挥律师作用。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律师职能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涉外法律服务等各环节,律师服务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律师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和服务对外开放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是推动科学立法。国家立法包括在地方立法过程中都要求要听取律师协会、律师代表的意见。律师通过参与立法草案的讨论和提交立法建议,对法律的制定和完善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2023年7月,1.2万多名律师担任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其中40多位律师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他们广泛参与建言议政、决策咨询等活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今年“两会”,律师代表委员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热点、司法改革和法治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包括但不限于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法、制定出台国家层面金融法、推进科技安全立法、制定反网络暴力法、推动志愿服务全国性立法、推进涉外法治领域立法等议案建议,其中很多建议从法治视角出发,提出了系统化解决方案,得到了广泛关注,展现了律师参政议政的独特风采。

二是促进依法行政。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国约有3.3万家党政机关开展了公职律师工作,公职律师达到9.4万名。同时,各地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队伍配备,全国有14万多家党政机关配备法律顾问。这些公职律师和担任法律顾问的律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做好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提出法律意见,服务依法决策,规范行政行为,助力提升党政机关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法治政府建设保驾护航。

三是保障司法公正。2022年,全国律师办理诉讼案件824.4万多件,其中,刑事诉讼辩护及代理99万多件,民事诉讼代理697.5万多件,行政诉讼代理25.4万多件,代理申诉2.3万多件。近年来,人民法院案件数量、办案效率大幅提升,这直接推动了律师群体提高工作效率,为当事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律师在各种诉讼案件中履行辩护代理职责,对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法律准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维护司法公正,离不开律师的参与,更需要广大律师的监督和支持。律师的监督是促进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的有效抓手。对于一些复杂的纠纷,司法机关如果有未能获取的信息,考虑未尽之处,律师的意见建议可以给司法机关提供有效的参考,帮助司法机关作出更加公正的裁决,更好地维护法律权威,促进司法公正。

四是参与社会治理。在社会治理方面,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律师调解、村(居)法律顾问,律师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因此,人民法院在充分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权利的同时,引入律师参与多元调解、市场化调解等工作,激发律师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能动性。今年最高法工作报告提到,杭州中院会同司法局、律协、工商联、贸促会构建起律师调解为主的解纷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市场化解纷,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解纷途径。两年来律师调解员成功化解纠纷2.4万起。此外,最高法与最高检、司法部、全国律协建立了“四方会商”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制约律师作用发挥的堵点问题。人民法院案例库建设也得到了律协、广大律师的鼎力相助,一批优秀推荐案例已经入库。这些都是人民法院联动律师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

五是助力经济发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律师发挥专业优势,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企业健康生存和长远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2022年以来,江苏健全“万所联万会”机制,开展“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月”“苏商法务名企行”等活动,通过走访调研,组织律师进商圈、进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法律需求,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体检等服务。今年“两会”,我提交了关于《提振企业家信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完善涉企行政合规指导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案,旨在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要求是创新,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律师能够为创新者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支持和保护,有利于促进知识产权的创造和保护,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六是服务对外开放。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律师在国际法治交流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他们通过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参与国际法律组织等方式,推动国际法治的发展和完善,为我国在国际舞台上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和利益。近年来,律师行业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大局,主动适应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需要,以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有效推动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取得新突破。2020年11月26日,江苏“一带一路”国际法律服务联盟成立,作为联盟副主席,我积极积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与法治保障,在国际贸易、海事海商、知识产权、跨境争议解决等涉外法律服务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截止2023年8月,联盟成员覆盖了 39 个国家、40 个城市,共计 100余位成员。联盟以聚侨优势构建具有国际视野的法商平台,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赋能,为经济全球化进程护航。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律师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广大律师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立足本职、坚定自信、鼓足干劲、砥砺奋进,在追求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以责任与担当、朝气与激情、智慧与才华,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奋力续写新时代律师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魏青松系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纽思达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