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泥土一样的回忆

——《大地与尘埃》读后随感

2024年03月20日 09:09  |  作者:艾克拜尔·米吉提(哈萨克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大地与尘埃》

《大地与尘埃》是一本自传体散文集,所书所写皆为他亲人和故乡的往事。正如出版人所言:“《大地与尘埃》的写作,源于作者对母亲的缅怀和纪念,后来又写到故土和亲人,人物温柔鲜活,情感如静水深流,温情与悲悯中包含着无尽的爱与伤怀之美。在作者心中,亲人如大地广袤深沉,在生活中,又卑微如尘埃之轻。《大地与尘埃》是一个人对故乡的情意深长,对草木山川的致意,对挚爱亲人的致敬,对一个叫官渡滩的朴素村寨以及所有流经它的岁月的致谢。”

作者原初想法是“……以种种劳苦方式挣点血汗钱,然后回到官渡滩,扒掉老房子,在旧屋基上起个楼房。”但他念书实在机灵,父亲觉得念书这事也算靠谱,无心插柳,说不定是个正途。作者母亲可以说没念过一天的书,一个字也不识,但她非常敬重念书的人。作者对此娓娓道来:“我上了村里的小学,成了一个学生,她(母亲)把我的学习看得很重,连带着对我也客气起来了。”“每天夜里,我在油灯下做功课,她(母亲)搬张小板凳坐在身旁,静静地缝鞋子。她埋头仔细地抽针纳线,无休无止。有时候我抬起头看她一眼,正遇上她也看着我,母子俩眼神交汇,我仿佛得到了无尽的鼓舞和期许,于是又安心埋头学习。”

是的,正是母亲给了他对故乡官渡滩和父母养育之恩的一种承诺与回报。穷的力量,使他在读书的路上坦然自如地追寻着,读完了西南农业大学(现西南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博士后,并成为研究员。当然,他后来担任过很多重要职务,这也是他对故乡官渡滩和父母养育之恩的一种承诺与回报。

说到他的写作,犹如小蚂蚁垒大堤,用最真挚的情感和最真实的经历,用泥土一样的回忆,耐心细致地塑造,还原了母亲的形象,留住了母亲对后代无限关怀和无私的爱。

有许多朋友都说这部作品价值不在文学,而在于孝悌。许多人读了这部作品,明白了行孝要及时,有的赶紧打电话给家里的老人,有的赶回家陪伴老人,以各种方式及时行孝。其实,中国传统文化认为百事孝为先。这一点在作者笔下写得淋漓尽致。

掩卷而思,有许多情节细节触动人心。在当下,在很多人心目中故乡情结越来越淡漠,忠孝节悌仁义廉耻几近遗忘之时,这部作品能够唤醒人心最柔软处,让人们对生命的意义,亲情的内涵,故土的芬芳和对长辈的行孝会有一种认知的升华,让人的内心充满温暖、感恩与力量。

(作者系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原主编)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