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全国两会期间各民主党派聚焦社会事业发展建言综述

2024年03月20日 10: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明天幼稚集团的孩子们在上爱国主题教育课。本报记者 贾宁 摄

民进界小组讨论会会场 本报记者 姜贵东 摄

九三学社小组讨论会会场本报记者 姜贵东 摄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刚刚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聚焦民生关切,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举措回应多群体、多层次的民生需求,一份“民生清单”跃然眼前。

时刻将人民群众冷暖记挂在心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也是民主党派参政履职的持续坚守。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民主党派从教育、医疗、就业、社会治理等领域的不同角度出发,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和讨论建言等不同方式,发出推动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增强人民福祉的党派之声。


■ 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民生话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全国两会,是跳出教育看教育的重要窗口。各民主党派立足全局,放眼长远,努力把准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定位和方向。

以教育文化出版为“老阵地”的民进中央今年两会期间把目光聚焦在了教师队伍建设上。

民进中央认为,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出的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对教师资源配置和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应科学研判,提前精准做好教师资源配置中长期规划。同时,优化教职工配置标准,降低中小学班额促进师生互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此外,还应深化“县管校聘”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教师合理流动,推进教师从“单位人”到“系统人”的转变,以师资均衡支撑教育均衡发展。

两会期间,民盟中央多角度聚焦职业教育。

他们提出,近年来,随着职业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国家对职业教育的财政投入和支持也逐年增加,但仍存在财政投入与办学规模不相适应、财政投入工具形式单一、财政投入地区异质性强、财政支持“重拨款、轻管理”现象严重等问题。民盟中央建议,完善职业教育经费稳定投入机制,压实各级政府财政投入主体责任,坚持“一盘棋”思路优化财政配置,创新组合型财政工具激励形式,创新绩效管理方式。

围绕破解“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以下简称“职教国培”)项目供给和地方培训需求之间、培训参与主体和发展主体之间的冲突,加强职业院校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民盟中央提出,强化系统设计,充分发挥“职教国培”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区域绩效目标中质量指标、社会效益等指标的影响力,加强培训体系建设。强化对培训者的培训,适当加大对以“双高计划”院校为代表的“职教国培”基地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强培训基地建设。构建协同机制,在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时充分尊重职业院校教师的话语权,发挥多元主体作用。

科学教育体系、科普、校内外融合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多次提及的“高频词”。致公党中央建议构建中国式科学教育新体系大格局,引导科学家深度参与,发挥社会大课堂作用。民建中央呼吁加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合作,通过“产学研”深度协同,提升科研赋能型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高基础性和高应用性。民进中央提出鼓励高校探索建立有利于学科交叉融合的机制,对交叉学科研究生招生和推免生指标、学位论文评选、学位点申报、重大科研与人才项目及创新平台申报推荐给予倾斜支持。

■ 最大程度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医疗是民生之需,与民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看病难不难、贵不贵是人们长期以来密切关注的问题。

基层卫生健康治理是国家卫生健康治理体系的“最后一公里”。两会期间,台盟中央围绕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关口前移建言献策。

台盟中央提出,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优先保障基层医疗机构的规划设置,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加大财政投入,大力实施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工程,推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规定的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在队伍建设方面,台盟中央建议健全人才引进管理机制,推进“县管乡用”“乡聘村用”改革,建立“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能提升”的人才机制,推动医疗卫生人才下沉。在此基础上,推动分级诊疗,强化基层医疗卫生保障。

同样是聚焦基层医疗服务,农工党中央提出了加强村级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建议。他们表示,应进一步明确村级公共卫生委员会职能定位,适时出台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标准、操作手册、能力建设工具包等,加强顶层设计和标准化工作。此外,还应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以法律形式明确村(居)委会、卫生机构以及相关单位和人员为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和便利条件,完善激励机制,加强智慧赋能,加大宣传力度,为公共卫生委员会营造有利工作环境。

数字医疗是数字技术与医疗场景融合产生的新兴领域,可全面赋能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教学、科研和管理。对此,农工党中央认为,我国绝大部分医疗卫生机构需要通过数字化、信息化解决的问题集中在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医疗效率、提升医疗质量、改善就医体验、提高病人满意度几个方面。应加快出台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指南等政策文件,推动医疗卫生机构科学、合理建设信息化人才队伍。从国家层面发布智慧医院建设指导指南,制定行业统一标准规范。出台相关政策文件,鼓励并指导医疗卫生机构积极探索新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针对专门的医疗领域,各民主党派中央也发表了意见建议。

民进中央提出,孤独症关爱支持体系亟需从“粗放模式”向“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

建议从四个方面发力:0—6岁康复补贴扩大政策覆盖面,推动政策应享尽享。义务教育阶段着力破除融合教育困境,依托领军机构开发融合教育的方法和路径。面向大龄孤独症患者构建成熟的关爱支持模式,促进大龄孤独症患者的托养服务和家庭支持服务。加强大龄孤独症患者的职业素养和技能培训,探索建立庇护性就业机制,多措并举开辟孤独症患者就业新路径。

九三学社中央关注的是精神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数据显示,目前,精神疾患在我国疾病总负担排名中居首位,占所有非传染性疾病负担的13%,已超过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及恶性肿瘤等疾患。九三学社中央认为,应完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顶层设计,建立科学的投入机制,探索支付新模式,建立多层次执行机构。同时,增加综合医院精神卫生服务比例,畅通就诊渠道,强化科室协同,聚焦诊断前置,提高社区机构精神卫生干预能力。

■ 稳就业 保障好“最基本的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就业发展情况,制定一系列促进政策保障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本次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的多件提案聚焦就业,大学生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是建言重点。

民进中央在调研中了解到,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职业指导服务体系不完善、就业技能培训力度不够、就业教育和引导不足、就业歧视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等问题。对此,民进中央建议,完善高校毕业生全周期职业指导服务体系,推动各高校建立健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测评系统,持续优化完善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功能,打造就业指导名师、优秀课程和教材,让优质就业指导服务及时有效覆盖有需求的高校毕业生。

民进中央同时提出,应持续推进高校课程体系改革,在注重理论基础的同时适度增加实用性课程,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制定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聘请有实战经验的校外导师与校内导师共同开发课程。同时,广泛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重点的就业育人教育,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在社会实践中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此外,还应进一步总结优化推广,切实加大对高校就业补助资金的支持力度,支持各地将高校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等相关活动纳入就业创业服务补贴范畴,多措并举推动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和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平台化、去雇主化为基本特征,以网约车司机、网约送餐员、网络主播等为代表的新型就业模式不断涌现,带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不断发展壮大。

新形势也带来了新问题,由于该群体权益保障的制度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导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权益保障面临挑战。为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盟中央将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建言献策。

民盟中央提出,应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关系识别体系,明确不同劳动关系中的权利义务,明确各类型的主管部门及其职责权限,并制定相应的运营监管以及风险管控标准。同时,出台适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标准制度,规定平台企业提成的上限,对从业者的最长工作时间实行跨平台的规制。民盟中央还建议,通过成立适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的工会或行业组织,推动劳动者参与平台规则和算法制定,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话语权。

关注这一问题的还有民建中央。他们呼吁由人社、司法等职能部门负责,研究出台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等有关规章制度,将新就业形态劳动关系纳入法律保护框架,构建政府、用工方、从业者三方共同承担的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发挥社会保障“稳定器”的作用,将现有的社会保险制度向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全面扩展,确保有明确劳动关系的新业态就业人员享有与其他正规就业劳动者同等的社会保险权益和职业伤害保障。强化对平台企业行业“全监管”,做到对行业内所有公司、人员全程监管,不留漏洞。

“此外,还应进一步鼓励、支持中介机构、行业商会协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新就业形态下劳动关系新模式的构建工作之中,拓宽用工主体和劳动者之间的利益表达途径、争端解决机制、权利救济渠道等,为新就业形态劳动关系的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社会氛围和发展环境。”民建中央表示。

■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强化城乡社区服务功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社区治理的内容受到广泛关注。

全国两会期间,各民主党派持续关注社区治理问题,紧紧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强化社区治理,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提建议、谋实策。

在致公党中央看来,政府购买社区公共服务是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和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社会效率,有效发挥社会力量在提供公共服务、改善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但还存在资金投入力度有待保障加强、购买服务清单有待科学制定、项目承接供应商有待合理确定、监督检查能力有待系统提升、绩效评价机制有待综合完善等问题。

对此,致公党中央建议构建全方位的管理体系,科学制定政府购买社区公共服务清单,加快推进政府购买社区公共服务的支出定额建设。强化多维度的经费保障,加大政府购买社区公共服务力度,加强财政资金的统筹。采取创新性的配套措施,推进城乡社区服务标准化建设,健全问责与监督检查机制,完善政府购买社区公共服务的多元化评价机制。

民进中央认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100米”难题,要积极发挥社会工作部的整合功能。

“组建中共中央社会工作部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有利于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从而不断夯实基层政权建设,将党的领导充分落实到基层。其次,可以鼓励各类社会主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最后,可以充分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依法化解各级各类社会矛盾纠纷。”

民进中央认为,应统一归口管理各类基层组织,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组织体系,摆脱目前多头管理的局面,打造整体协同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同时,要注意有效吸纳各类社情民意,推动基层信访工作从堵到疏的转型,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民进中央还建议建设基层平台组织,推动基层各类组织、资源合作对接,并科学规范中央社会工作部基层机构的职责设置,避免与民政、信访等部门产生职责重复、交叉等问题。

民盟中央聚焦的是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这个小切口。建议通过支持社区采取公建民营、委托运营等方式,为家政服务低成本嵌入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物业、实体商业等场所提供便利和支持,推动规模化打造家政服务企业社区服务网络。启动社区家政服务品牌提升计划,支持大中小品牌家政服务企业在社区协同发展。加快构筑数字家政服务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服务效率,改善消费体验,推动家政与社区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中介等服务消费深度融合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才能把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抓实抓好,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才能让人民这个依托更加坚实,让人民这个底气更加充足。民主党派愿为民之关切继续深入调研、集智聚力,发出更多民主党派好声音。(记者 吕巍)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