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画里有话

春分正好 桃花盛开

北京边府社区开展弘扬传统节气文化主题绘画活动

2024年03月20日 13: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9日电(记者 贾宁 通讯员 郭子轶)春风和煦,阳光晴好,临近春分,又到漫山遍野桃花盛开的季节。为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邻里沟通,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文化氛围,3月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边府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春分正好 桃花盛开”弘扬传统节气文化主题绘画活动。

GetAttachment (2)

活动开始,授课老师首先向居民们介绍了春分的自然特点及相关习俗,接着开始讲解国画的构图、意境、留白等基础常识,之后又耐心地向大家讲解了中国画的勾、皴、擦、点、染等技法,强调用笔、用墨如何表现物象的明暗、轮廓、质感,以及在绘画过程中如何注重线条的节奏美和韵律美等专业知识。

GetAttachment (3)

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居民们挥毫泼墨、运笔作画,大家认真模仿老师的笔画,根据老师指导的花型结构、叶片布局,在纸上描绘出寓意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桃花”。大家一边创作一边相互交流学习,一笔一划,墨香缕缕。参加活动的马阿姨说:“我是第一次画国画,没想到也能画的栩栩如生,这让我深深领略到中国书画艺术的魅力!”刘阿姨也激动道:“此次活动培养了我对书画的兴趣,既学到了实用的绘画知识,又提升了艺术鉴赏的能力,为本次活动点赞。”在画作完成后,居民们还将自己的作品互相展示,拍照留念,现场气氛温馨融洽。

本次绘画活动不仅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还实现了面对面的温度传递,增进了邻里沟通,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进一步营造和谐宜居的良好社区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