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到南安市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座谈

2024年03月20日 16:20  |  来源: 中科农发 分享到: 

3月16日至17日,中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一行赴福建省南安市开展农业农村、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工作。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原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中国民协常务理事、乡村产业振兴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朱平,中国民协乡村产业振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朱家伟、常务理事刘燕等参加调研活动。柳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郑开鹏,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热薪,向阳乡、金淘镇分管领导及有关企业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640

在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前往柳城街道、向阳乡、金淘镇、牛樟树智慧产业示范基地、乡约向阳直播基地、向阳乡金线莲、铁皮石斛产业区,金淘豆干产业基地及相关产业企业等地,实地考察南安市农业产业、乡村振兴建设、农村电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文旅融合发展等工作情况。以实地走访和座谈交流的方式,进行实地调研,同时,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并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农旅融合发展、吸引本土人才返乡等内容进行交流指导。

课题组一行首先到牛樟树智慧种植基地现场进行实地踏勘考察,随后来到柳城街道办事处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热薪主持,向阳乡、柳城街道、金淘镇先后分别就中草药、牛樟树种植产业、盐露豆干产业的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发展思路进行分享,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围绕南安市乡村振兴工作情况进行分析讲解。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原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深入浅出地向与会人员分享全国各地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和先进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理念,为南安市和与会的乡镇(街道)针对性地提出具有指导性的建议。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热薪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向课题调研组对南安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做了“南安市乡村振兴建设的实践与思考”报告,希望课题组在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与会人员纷纷围绕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进行发言探讨,座谈氛围热烈,就自身工作经历和学习、思考进行分享。

朱明强调,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加快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因地制宜,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强村富民产业,积极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挖掘更多“小而美”“小而特”“小而精”的品牌农产品,打造南安特色农产品品牌优势,做深做实“土特产”文章。要坚持共建共享,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探索“生态+农业+文旅”模式,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福建南安样板。要强化规划引领,高水平推进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重点挖掘其地域特征和文化内涵,学习运用“千万工程”,打造南安特色乡村振兴新格局,共同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南安经验和模式。

调研组还前往南安市柳城街道牛樟树智慧种植示范基地,实地了解了南安市在推进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并赞同南安市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上的创新做法。调研组建议要学习借鉴台湾精致农业技术,深化两岸农业产业合作,发展壮大优势特色农业产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和座谈,调研组对南安乡村振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朱平表示,此次来南安调研收获颇丰,将认真归纳梳理南安的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带回去认真总结研究、参考借鉴,如实反映到调研报告中。积极探索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争取多出成果多出经验多出模式。通过本次走访调研了解南安乡村振兴工作的具体实践和成效,特别是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情况相关政策措施。下一步,课题组将继续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活动,通过课题组平台,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共谋发展,进一步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