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大家谈

优化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机制

2024年03月21日 08:20  |  作者:谢资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全国各地又一批公费师范生即将毕业,到师资紧缺地区任教,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乡村教育振兴注入新活力。2023年,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开展乡村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近年来,公费师范生培养逐渐成为乡村认可程度最高且最稳定的师资补充方式。

国家为公费师范生培养投入了大量资金、资源,旨在增强基层特别是边远乡村地区师资力量,推进教育公平。然而,仍存在高校对公费师范生选拔、培养和考核的机制尚不健全;公费师范生准入和退出制度不完善,监管责任主体不清;高校、地方教育局和用人单位的联动培养措施缺失;公费师范生乡村从教的职业认同感、接受度不高,学习动力不足等问题。

公费师范生是和当地教育局签署合同,管理责任主体不应只有高校,还有地方教育局。要进一步夯实地方教育局责任,促成高校、地方教育局和用人单位三方联动,持续优化培养目标、方式、过程和评价方法。省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构建全省统一的公费师范生管理平台,建立服务乡村教育的公费师范生管理制度,在招生、培养和就业等方面实行电子档案管理,对公费师范生职后成长进行跟踪。

公费师范生定向招募地区多为乡村和艰苦边远地区,一旦公费师范生违约流失,既浪费了培养资源,也会影响定向地区教师培养配置计划。高校应进一步建立健全公费师范生选拔、培养和考核的一体化制度。以造就未来乡村教育家的大格局,构建公费师范生的专门培养方案,并以此来设计考核评价办法。有条件的高校可以成立公费师范生培养委员会,赋能公费师范生培养方案的创新、实施和资源投入,助力公费师范生的日常教学和实习实训。

同时,要研究制定公费师范生的准入和退出机制,适当提高准入门槛,增设面试环节,部分专业可以实行入学后低年级动态增补减调。因身体健康、应征入伍等特殊原因取消培养资格的,由所在高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负责调整和处理。对受到学校记过以上处分或未能在修业年限内取得毕业证或学位证等情况的,取消其培养资格。对于违约者通过将违约行为记入人事档案等方式,提高违约成本和惩戒力度,把机会留给真正有志于乡村教育事业的人。

“进得来”“学得精”的同时,还要确保公费师范生“下得去”“留得住”。以“红利”促活力,加大就业吸引力。要加大乡村地区教育投入,提高公费师范教师的工资福利、住房补贴等各项待遇;对公费师范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和嘉奖,以榜样力量提升他们的职业认同感。此外,为进一步满足公费师范教师在职深造需求,可以探索高校制定并实施公费师范生免试攻读在职教育硕士培养方案,与地方教育局一起为公费师范生继续深造提供条件和经费保障。公费师范生经考核符合要求的,高校录取他们为教育硕士研究生,在职学习专业课程。建立公费师范生职后培训机制,助力他们更好地成长。

(作者谢资清,系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