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黄炎培的三部“来作”

2024年03月21日 09:20  |  作者:王荣 王抒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代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黄炎培,一生笔耕不辍、著述丰硕,其中《抗战以来》《延安归来》《八十年来》三部著作,因都有一个“来”字,被称为他的三部“来作”。

黄炎培著《抗战以来》由国讯书店1942年5月初版发行,正文收录了《抗战以来》《抗战问答》《心》等30篇杂文。九一八事变后,黄炎培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创办《救国通讯》,宣传爱国主义,组织上海市民维持会(后改为上海地方协会)支持淞沪会战;在重庆期间,迁建工厂学校,动员工商界教育界捐款捐物支持抗战,发起成立民主政团同盟,促进国共合作,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发挥积极作用。

1945年7月1日至5日,黄炎培、褚辅成、冷遹等6名国民参政员赴延安访问。回到重庆后,黄炎培写下《延安归来》一书,并于同年8月在重庆国讯书店出版发行。该书以一名民主党派人士的视角,真实记录了其在延安亲身感受到的民主氛围,介绍了一个真实的延安,一个令人感到亲切、有着光明前途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该书初版2万册,几日内便销售一空,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政治影响,国民党当局因而对此书进行查禁,却意外地在国统区引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拒检运动”。

《八十年来》系自述体回忆录,是黄炎培历经晚清、民国、新中国三个历史阶段的真实记录。全书记载了黄炎培与孙中山、李大钊的交往;1945年7月访问延安时,与毛泽东的谈话;针砭旧教育的弊端,提倡职业教育;1917年发起成立中华职业教育社等重大历史事件。《八十年来》于1964年10月完稿,1982年8月由文史资料出版社出版发行。

1963年2月20日,黄炎培给毛泽东写信并附上《八十年来》上卷打印件,封面上的“八十年来”“上卷”“前言”“第一时期”“第二时期”等全部文字都是黄炎培用毛笔书写的,在封面的右上方,黄炎培书写的“毛主席赐教”五个大字尤为醒目。此信和《八十年来》上卷书稿(书中留下了毛泽东阅读时标注的墨迹),现收藏在中南海毛泽东故居里。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