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吕思勉学史

2024年03月21日 09:22  |  作者:周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吕思勉是我国现代著名的历史学家。他出生于常州的一个书香门第,所以很早就开始学历史了。

8岁那年,吕思勉母亲程夫人亲自为他讲解《纲鉴正史约编》。后来在私塾先生要求下,他开始点读《纲鉴易知录》。到了14岁的时候,正好是戊戌变法那一年,他已经能写出科举考试的文章了。科举制被废除后,吕思勉花费了半年时间读完了《通鉴辑览》。从他所看的书籍来看,他在少年时就已了解中国历史的概貌了。

到了15岁,在父亲的带领下,吕思勉开始阅读司马光的《资治通鉴》,毕沅的《续资治通鉴》和陈鹤的《明纪》。这时,他读书非常勤快,读这3部书时,两天就能读完14卷,受到了父亲的高度肯定。接着,他又读了《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日知录》和《十二史札记》,从整体上了解了中国古代学问的源流派别以及各种重要著作的内容大要。后来,吕思勉又用五色笔抄录《史记》《前汉书》《后汉书》评点本和《三国志》。

学完前四史,他发现自己收获很大,对历史的兴趣更加浓厚了。于是,他趁热打铁,又一口气读完了《晋书》《南史》《北史》《新唐书》《新五代史》等诸多史书,成为当时史学界的青年才俊。

在21岁那年,他跟随当时著名的元史专家、教育家屠寄学习元史。在屠寄的影响下,他又读了《辽史》《金史》《元史》,并补读了其余各类史书。两年后,二十四史就全部读了一遍。后来他回忆道:“人家说我正史读过遍数很多,其实不然。我于四史,《史记》《汉书》《三国志》读得最多,都曾读过四遍;《后汉书》《新唐书》《辽史》《金史》《元史》三遍,其余都只两遍而已。”

吕思勉早年虽读过大量史籍,在史学方面已具有深厚的功力,但他一直非常谦虚。其实,早在21岁之前,他所读的史籍就已经不是一般治史者所能读完的。所以,史学大家顾颉刚评价吕思勉为“全国中精熟全史者唯此一人”。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