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东北新发地扩建 力促果品流通

2024年03月21日 13:54  |  作者:于涵阳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3月18日上午,辽宁盘锦兴隆台区的建设园区内,东北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盘锦分市场二期项目开工仪式刚刚结束,数十名头戴黄色安全帽的操作人员驾驶着大型挖掘机,开始有序进行建设工作。

东北新发地战略规划中心副总经理徐璐告诉记者,二期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543亩,计划总投资11亿元,预计于2026年完工,以果品交易为核心,配套建设农产品加工中心,依托先进的设施和技术,目标是打造集交易、仓储、物流、信息于一体的现代化果品流通大平台、大枢纽。

据了解,东北新发地先前已经投入运营的一期工程,占地面积643亩,2023年全年实现农副产品交易额129亿元,在东北地区发挥着重要的农产品集散作用。徐璐说,盘锦-新发地(北京)直通车专线的开辟,推动了盘锦优质农产品的输出和引进,让盘锦鸡肉、盘锦大米、碱地西红柿等特色农产品走上首都市民的餐桌,也让盘锦当地的消费者可以尝到来自北京的特色农产品。

新发地盘锦分市场的建立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也为附近商户增加了致富的机会。“20世纪90年代,我曾在北京新发地卖苹果,后来就回到了东北老家继续从事水果销售行业,得知新发地来东北建立分市场后,我就过来入驻了,销量较以往增长了约30%。”家住营口市盖县的水果商户周艳告诉记者,像她一样被吸引而来的商户还有很多,“新发地(盘锦分市场)会帮我们联系就近租房,开张起步的时候还有一定的资金补贴,所以不少人愿意过来入驻。”

据介绍,一、二期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将实现日均交易量1.5万吨,年交易量550万吨,年交易额400多亿元。“盘锦市场的全面运营和直通车的高效运作,将促进当地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其更多的特色农产品将通过市场交易,为东北的种植者造富,为首都的消费者造福。”新发地市场董事长张玉玺说。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