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浙江建德:

​以乡愁牵引 绘制新乡贤与家乡双向奔赴的美好图景

2024年03月21日 14: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杭州建德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新乡贤作用,扎实推进新乡贤工作,开展“我为乡贤送服务”“我为家乡办实事”活动,进一步引导和支持新乡贤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实现与家乡的“双向奔赴”。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每次来都帮我们做这么多事,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乡贤家属钱爷爷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感动地说。建德市统一战线“我为乡贤送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像这样的暖心时刻,每天都在发生。

通过与新乡贤家属建立长期的联系沟通,了解实际需求和存在困难,不断强化服务关爱,探索建立符合实际情况的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新乡贤及其家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让在外新乡贤安心发展创业。如,更楼街道组建了小哥志愿服务队,形成“1+3+N”服务制度,每月定期为新乡贤家属提供健康体检、咨询评估等保健服务,并不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大洋镇除了定期为新乡贤家属开展清扫庭院、量血压等关心关爱活动,还为新乡贤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对接、法律援助等服务,激发新乡贤回乡创业的热情。

浓浓的乡情就是架在新乡贤与建德之间的一座桥梁,在建德市统一战线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新乡贤把人才、资金、资源带回家乡,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如寿昌镇推出了“新乡贤+招商”新模式,出台全市首个乡贤招商专项激励政策,创新开展以贤引贤活动,近年来由新乡贤带回的亿元项目就有4个,以新乡贤李建娟领衔的销央厨基地建设项目为例,该项目将依托乌石村230亩蔬菜瓜果粮食种植基地,新建预制菜加工及冷链配送基地,同时创建乡村旅游基地,不仅为乌石村及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还为乌石村集体带来增收。

无独有偶,像这样全身心投入家乡建设,为家乡办实事的新乡贤还有很多。三河村新乡贤陈国明联合三河片6位在外新乡贤,投资建设了7.7万平方米的精品柑橘园,引入先进的现代化农业技术,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为农闲时节的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累计带动农户增加工资性收入300多万元。

下一步,建德市统一战线将继续探索服务新乡贤及其家属的新模式新路径,为新乡贤返乡创业参与家乡建设搭建更广阔的舞台,推动“我为乡贤送服务”“我为家乡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毕佳婧、应洪霞)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