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知民意通民心的“三府太守”

2024年03月21日 15:39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60截图20240321152718882

在厦门市同安区五显镇后烧村,有一座建于明朝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的古墓,墓道牌坊上镌刻着“厥绩益懋,令誉孔昭”,彰显了其主人——“三府太守”陈健不凡的身份。

陈健是同安翔风里阳翟社(今金门县)人。明嘉靖丙戌(1526年)进士,历任刑部主事、刑部郎中、廉州知府等,因此被称为“三府太守”“三郡知府”。因其终生以清廉公正自持,知民意、通民心,每任皆有政声,从朝廷到省、府、县地方官都曾为其立牌坊,因此被传为佳话。

陈健出身穷苦家庭,深知百姓生活的艰辛并致力于改善民生,任廉州(今广西合浦)知府时,曾组织教授当地边远山区侗族等少数民族百姓学习耕织本领、增加收入,并且亲自传授闽南的先进生产技艺。合浦临海,陈健积极扶持民众发展海水养殖业和珠贝生产业,提升生产技艺和规模,经过多年发展,合浦的珍珠被称为南珠,素有“掌握之内,价盈兼金”之说,史学家认为,今天合浦成为闻名遐迩的南珠之乡,陈健功不可没。明代倭寇猖獗,时常从海上进犯,烧杀抢掠,无恶不作,陈健还在合浦设地方武装团练,防抗倭寇,保一方平安,取得显著成效。

陈健调任南宁知府后,该地发生了土司兵卒在城郊抢劫掠夺事件,陈健的上司误判为土司叛乱的恶性事件,打算予以严惩。陈健经过认真周密调查,查清了事情真相是上差旗牌官贪赃敛财、实施抢劫,并非土司叛乱。于是,他严惩了肇事的旗牌官,平息了事变,维护了团结。当时,南宁官方频频征用民船运兵、运物资,也经常借此欺凌、敲诈商户,骚扰商民,百姓叫苦不迭。陈健得知此事,顶住压力将实情奏请朝廷,终于获得批准:南宁不再派遣民船调兵,改由朝廷发军队行军至浔州的粮饷,每个士兵再加银犒劳,从此免除了南宁船户和商民之苦。当地百姓深深感激敢于为民作主的陈健,称其为“青天”。

陈健长期在外任官,却也时时心系家乡百姓,为同安做了很多民生改善之事。1527年,陈健发起募资修筑埔尾的“沧江坝”,蓄汀溪水灌溉农田百余顷,有18个村庄受益,400多年过去了,沧江坝的溪水仍然灌溉着同安的部分农田。同安莲花是典型的山区,当年这里的山民生活十分艰难,为了方便百姓耕作以及下山经营,他捐资开筑了两条共20多公里的石道,沿途还修建了凉亭供百姓长途跋涉时歇息,深得百姓赞誉。

“松杉雨露千年翠,冠冕声华百代齐。鹤笑海天巢石榻,笑看夕阳未还西。”这是他生前为自己墓园题的诗句,透露着其洒脱、豁达、儒雅的心态,也是其一生勤政廉政、清清白白为官的写照。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