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鸟巢今年将举办青少年成长节等九个特色节日活动

2024年03月21日 15:33  |  作者:王昊男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北京频道 分享到: 

3月20日,春分时节,双奥鸟巢吉祥物巢团团、巢圆圆于国家体育场文化中心正式亮相,并向现场观众介绍了鸟巢冬奥赛后运营成果与2024年春夏文体规划。据悉,今年,鸟巢今年将举办青少年成长节等九个特色节日活动。

据了解,作为全球首个也是唯一的“双奥开闭幕式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在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服务保障任务后,迅速转型为赛后运营模式。在过去的两年里,场馆累计接待了超过300万人次的中外游客,并举办了近百场文体活动,展示了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的中国方案。2024年度,鸟巢将全面聚焦“数字化、绿色化、多元化、品牌化”发展方向,积极打造文体旅融合新场景,推动场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造冬奥赛后运营新标杆。

文体旅融合贯穿全年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室外体育场馆,鸟巢已提前策划并确保了2024年全年大型活动档期的充实与多样,部分活动的预订已经延伸至2026年,并将于2027年承办世界田径锦标赛。从田径到马术,从震撼人心的演唱会到激动人心的足球和电竞比赛,鸟巢将持续打造各种顶级文体活动的璀璨舞台,为观众呈现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

图片3.png?x-oss-process=style/w10

2024年,鸟巢将以“激情鸟巢冰雪季”、“缤纷鸟巢文化季”、“活力鸟巢体育季”和“动感鸟巢体验季”四大主题为主线,举办九个特色节日活动,包括国潮艺术节、青少年成长节、星光演出节、国际旅游消费节以及元宇宙数字体验节等。

这一贯穿四季、覆盖全年重大节假日的活动安排旨在打造符合国内外消费者,特别是本地居民需求的新消费场景。以特色聚人气,以品质促消费,进一步激发市场消费潜力和活力。这些活动的开展,将会有效地串联场馆的各项经营业务,同时推动文体旅产业的融合式发展,为地区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鸟巢文创精彩纷呈

鸟巢文创持续创新,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起,不断研发自主IP,推出涵盖办公文具、益智玩具、创意用品等多品类的文创新品,形成独特且鲜明的文创矩阵。冬奥会后,鸟巢自主IP文创产品线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扩展。2023年,鸟巢成功上新30余款、80余个SKU的文创新品,赢得游客广泛好评。

图片4.png?x-oss-process=style/w10

此次亮相发布会的双奥鸟巢吉祥物(巢团团、巢圆圆),生动展现鸟巢文体活动的精神风貌和独特魅力。巢团团,巧妙融合了未来科技与传统熊猫造型的圆润特质,其面部屏幕可呈现多样表情和画面,兼具传播与交互功能。其设计灵感寓意九州团结与奥运精神。巢圆圆,原型为诞生于鸟巢的凤凰,融合了天地灵气与奥运精神。形象灵动可人,眼神水灵,长睫毛勾勒出聪明伶俐的凤眼。其尾部设计与鸟巢曲线相呼应,充满动感。曲面内部采用奥运五色涂装,五彩斑斓,巧妙融合奥运精神和鸟巢元素,展现动态美感。

据悉,鸟巢2024年度计划新增100款文创产品,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围绕“双奥鸟巢”、“冠军鸟巢”、“龙年生肖”、“中国文化”等主题,讲好鸟巢故事,加大奥运遗产转化力度,持续推出高品质、设计精良的原创产品,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

奥运遗产利用再升级

“鸟巢”在场馆运营规划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使奥运场馆“上得了国际舞台,入得了百姓生活”。

首先,鸟巢积极举办一系列青少年体育赛事,为更多青少年提供了在奥林匹克标志性场馆中展示体育才能的机会,激发他们参与体育竞技的热情。其次,鸟巢充分利用场馆丰富的场地资源、品牌优势及独特的文化特色,建设并运营鸟巢青少年艺术体育中心。该中心以传承双奥文化、弘扬体育运动精神、提升青少年综合素养为核心目标,精心策划并研究适合开展的青少年项目。同时,鸟巢还积极与各级教委、学校合作,为更多青少年提供与双奥场馆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让他们切身感受奥运精神,体验运动的魅力。此外,鸟巢还定期举办全民健身公益活动,推动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让奥运场馆成为全民共享的健身乐园。

图片6.png?x-oss-process=style/w10

2024年,鸟巢将继续推出鸟巢棋院、鸟巢足球俱乐部、鸟巢研学、青少年体能、鸟巢少儿成长营、鸟巢儿童滑雪训练营等多项常态项目,并不断探索更多有益于青少年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项目。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凭借国际水准的硬件设施、冬奥标准的运行机制以及智慧场馆的升级体验,鸟巢已成功转型为一个集“大型体育赛事、高端文化活动、群众健身、旅游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随着上述举措的实施,鸟巢将最大化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为北京乃至全国的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