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一叶茶两地情十七年不断线

2024年03月22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通讯员 郭婷婷 本报记者 江迪

3月的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满目青翠,茶香四溢。一排排葱郁的茶树盘旋在山间,一个个忙碌的茶农身影穿梭其中,勾勒出一幅幅“上春山”的诗意画卷。

看着眼前的茶园,56岁的“中国制茶大师”、江苏省常州市政协委员钱罗洪倍感欣慰,“作为手艺人,制茶技术能被认可推广,能帮深山的茶叶走出深山,是最让人有成就感的事。”

钱罗洪的家乡是被称为“中国绿茶(名茶)之乡”的常州市金坛区,他从16岁就开始学习种茶、采茶、制茶,在茶田里一泡就是40年。从一片荒山到百亩茶园,从技术革新到优化培育,钱罗洪带领着金坛当地茶农走出了一条茶叶兴农、绿色致富的路子。

1992年起,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下,江苏对口支援三峡库区。2007年,在各方推荐下,已经在江苏种茶制茶界崭露头角的钱罗洪,带着他的“露源”品牌和经验技术,第一次走进秭归深山考察。他发现,秭归县位于三峡库区库首,是环境绝佳的种茶好地方。但欣喜之余,他却了解到,由于当地栽种技术不过关、茶树品种也不对路,加工后最好的茶叶才卖到25元一斤,茶农们辛辛苦苦守着好山好水种出的好茶,卖不出好价钱。

钱罗洪决定,扎根秭归,将金坛茶农致富的思路带到这里,让秭归的茶香飘出深山,帮助更多茶农增收致富。当年,他就带着技术人员一次次在金坛和秭归之间来往,从新品引种、技术传授到采茶制茶的全过程,他都是精心指导,倾囊相授。

“标准的一芽一叶,不能带结头,像这样采出来的茶叶可以做高端名优茶。”“炒茶的不要怕烫,抖茶的速度再快点,否则茶芽都要闷黄了!”钱罗洪的采茶制茶技艺传承在茶忙时节每天都在反复上演。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当地茶场提档升级,两年后加工出厂的茶叶就能卖到350元至550元一斤,比原来翻了十几倍,小茶树给村民带来了大收益。

“常州专家来了之后,我们学到了新技术,现在每年也有上万的收入,越来越有信心了。”秭归县茶农梅祖新正笑意盈盈地在茶园采茶,他所在的茅坪镇建东村450亩茶园现在已经是国家级白茶标准示范园,也是钱罗洪建起的第一个茶园。近些年,梅祖新又在屈原镇铺坪村流转土地1400亩,成立了湖北三峡九盘山茶业有限公司。他利用海拔880-900米的有利地形,建设黄金玉茶精品园,与当地的屈原景区、王昭君景区相结合,走茶旅融合之路。“点绿成金”的故事从常州金坛走到了千里之外的湖北秭归。

“秭归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们要把好的品种引种到秭归,把成熟的经验技术带给茶农,解决长期稳定增收的问题。对口帮扶,我们一定要帮到家、帮到位。”就因为这一句“帮到位”,钱罗洪十七年如一日,行走在这条“千里茶道”上。

作为常州市政协委员,钱罗洪同样持续在为乡村振兴积极建言,他说,“下一步,我会聚焦茶叶产业与文旅资源的深度融合开发,积极宣传以特色茶产品为载体的茶文化,打造绿色生产、生态观光、文化推广于一体的文旅品牌,为绿色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