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赴一场春的茶会

2024年03月22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大觉寺,点了一杯蒙顶甘露,这杯“春天第一口鲜”果然没让人失望。李梓源 摄

本报记者 李冰洁

一句“出发去春天”,开启了大觉寺今年的春茶节。

来到位于京西阳台山麓的大觉寺,这座始建于辽代的寺院是坐西朝东的建制。从山门始,拾级而上,登上大雄宝殿后往西侧“南玉兰院”去,便是以“明达、智慧”之意命名的明慧茶院了。北院正房大门上悬雍正手书“四宜堂”匾额,是雍正还在做雍亲王时,修建大觉寺增建的建筑,以他自己的斋号命名,每次到大觉寺来办公、休息都在四宜堂。据说,四宜堂完工后雍正还兴致勃勃地赋诗一首:“佛殿边旁经舍存,肃瞻圣藻勒楣轩。四宜春夏秋冬景,了识色空生灭源。”

如今的明慧茶院正应了这句“四宜春夏秋冬景”,无论哪个季节来品茶,都有不同的景色和意境。“茶客们春天来踏青赏玉兰花,夏天来避暑纳凉,秋天观千年银杏树,冬季在雪中围炉煮茶。”茶院负责人张敏告诉记者,茶客中不乏摄影爱好者,奔着大觉寺四季相宜的景色而来,拍照之余到茶院歇脚品茗。

“别看山里冷,但冬天越是雪大的时候游客越多,因为拍出来的景色好看。”张敏笑着说。

院中一棵树龄300多年的玉兰,是京城现存最为古老的一株古玉兰树,也是四宜堂春天的“主角”。游客们每年到此时都会守着大觉寺公众号上发布的赏花实况,来大觉寺赏玉兰花。“天气暖和了,茶客们更愿意坐在院中喝茶,一边晒太阳一边赏花,是最惬意的事了。”张敏说。

明慧茶院的春茶节到今年已是第25届了,品春茶、观看炒茶和茶艺表演是春茶节的传统。记者到时,正巧赶上蒙顶甘露上新,便点了一杯尝鲜。热水高冲而下,一棵棵茶叶嫩芽在玻璃杯中翻滚雀跃,是绿茶冲泡时最好看的场景。入口豆香满溢,清甜似甘露,这杯“春天第一口鲜”果然没让人失望。

蒙顶甘露因着采摘时间早,是每年这里到的第一批春茶,接下来龙井和碧螺春会陆续上市,再等到玉兰花开,便是春茶节最热闹的时候了。“龙井下来后,我们的炒茶活动也就开始了。”张敏说,春茶节上炒茶是最受欢迎的,从3月下旬玉兰花开一直到5月中旬,每天都有炒茶活动,师傅都是专门从杭州请来的,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体验,了解绿茶的制作工艺。在花下品茗炒茶,虽身在京西,却一如到了江南。

在大觉寺进行的茶艺表演,因为带有禅茶的意境,就更是另一番赏心悦目。茶客们在品茗的过程中,不仅能观看禅茶表演,还能听茶艺师讲解茶文化知识,都纷纷赞叹“此行不虚”。

张敏告诉记者,3月29日,大觉寺明慧茶院将举办第25届春茶节的开幕式,届时炒茶活动和茶艺表演都将在茶院内进行,爱茶的朋友可千万不能错过。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