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春满径山煮新茶

2024年03月22日 09:41  |  作者:李瑞晖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闻道新年入山里,蛰虫惊动春风起。惊蛰过,茶脱壳。沉睡一冬的寒碧群山,在盈盈春风里萌甲开坼,轻舒一寸灵芽。

清晨,杭州径山雾气缭绕的茶园里,巡山的茶农隐没在茶树间,弓腰察探着茶芽大小,盘算着何日开采。只等一个电话,四面八方的采茶姑娘赶来,群山间闹起来,一年的春茶开场了。

采茶姑娘戴着斗笠,挎一个竹篓,迤逦散在山峰、山谷间,竹林里鸟儿喧闹,更觉欢快。深绿的茶丛中,满是青玉小笋般的芽儿,远看是浮于树上的一片轻云。采茶姑娘一手扶住茶枝,另一手灵巧地翻飞,只听得一连串的“啵啵”声,手心已是一片青绿了。采茶如《诗经》里的“采采芣苢”,天黑得只剩下一线光亮,姑娘们才肯下山,一天能摘沉甸甸的两三篓。

特级径山茶的采摘标准多为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初展。制作一公斤干茶,需要数万个嫩芽,亦是数万次地采撷。一念及此,上千元一斤的价格并不昂贵。辛勤的采茶姑娘舍不得喝这杯名茶,只盼卖了好价钱贴补家用。

采茶姑娘都会唱山歌小调,如依依杨柳,柔婉动人。前山后山相隔半里,轻快的歌声清澈动人:“小郎今年二十多啰,一心想要上茶山哟。茶山有个大小姐啰,面如芙蓉赛牡丹哟。”她们像活泼的刘三姐,仗着人多,调笑来运青叶子下山的年轻小伙子。小伙子落落大方,提气唱道:“茶树生高人生矮啰,手攀茶树喊声娘嘞”,引起一阵哄笑。

一筐筐青叶子从山上运下来,均匀铺在宽大的竹匾里。摊青室中,花草香一阵一阵,如潮水拍岸,漫溢出来,浓得醉人,是春天的味道。

春日的径山繁忙而简静,女人在山上采茶,她们穿梭于茶园之间,采摘着嫩绿的茶叶。男人们则身处家中的茶室,专注地将采摘回来的茶叶进行精心的处理,他们细致地挑选茶叶,将其晾干、揉捻、烘焙,使之成为香气四溢、口感细腻的茶叶。

漕雅线两旁的人家虚掩着门,院里的月季烂漫到泼出墙外,毛笋悄然长成新竹,越过了屋檐。路旁走过,只听得揉捻机“咯吱咯吱”扭动,演绎着一场茶的交响曲。春满径山煮新茶,这个春天到径山体验一场茶事,坐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在茶里寻得一份内心的安宁,拥抱春日的无限清欢。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