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福建龙岩市:科技助力早稻播种

2024年03月22日 13:46  |  作者:郑嘉雯 蔡茂楷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郑嘉雯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蔡茂楷)布谷飞飞劝早耕,灌水溶田、筑埂做畦、锄草施肥……福建省龙岩市广袤田野生机勃发,一派农忙景象。

在连城县金穗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全自动育秧播种流水线上,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放育秧盘,添加种子和基质土。育秧盘相继完成铺基质、洒水、播种、覆土等工序,再转送至催芽室,精准调节湿度和温度,快速催芽。“工厂化育秧,一小时可播种30亩左右,和传统的育秧相比,既减少育秧成本,又提高了秧苗质量。”该联合社负责人罗溪龙说。

在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大棚蔬菜基地,镇里的农技员就春耕生产为农户“把脉支招”,现场答疑解惑,指导温、湿度管控,疏苗定苗等技术。送技术到田间,开春以来,龙岩市农业农村部门共派出农技专家约5000人次,深入134个乡镇与农户面对面指导服务。出动执法人员969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门店578家次,推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

近日,龙岩市永定区2024年第一期高素质农民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班结束,90名粮油种植大户满载而归。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提早谋划水稻、玉米等主要粮油作物春耕备耕专题培训。截至目前,龙岩全市七个县(市、区)均已启动培训工作,累计举办春耕备耕专题培训班35个,培训1942人次。在科技助力下,全市已灌水溶田23万亩,播种45万公斤,早稻播种接近尾声。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