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探索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路径

2024年03月22日 13:58  |  作者:郭晓鸣 曾娅敏 郑荏元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利于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农村集体经济地位作用日益重要,加快发展的任务十分紧迫,必须立足现实,注重选择,因地制宜地探索可行路径。

坚持多元化稳健发展路径。农村集体经济应当特别重视发展路径选择,坚持“稳”字当头,选择能够发挥自身资源整合、组织统筹等优势的发展方向。一是以有限度参与市场竞争为导向,实现低风险稳健发展。不具有独特区域或资源优势的村集体,选择物业租赁、股份合作、多元服务供给等风险可控、竞争性相对较低的领域寻求稳健发展。二是以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为依托,实现渐进循优发展。主要通过系统盘活有形的各类资源资产和无形社会资本,以集体拥有的土地资源、生态资源、景观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等深度融入产业升级、产业延伸和产业融合之中。三是以经济性和社会性并重为方向,实现共同合作发展。村集体应坚持经济增长与公共服务并重,以资源合作、资产合作、资本合作的多元合作方式,增进村域范围内各类市场主体及广大村民的共同利益,在共建共营共享的基础上实现集体经济自身的稳定增长。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完善集体产权权能,为集体产权价值有效显化创造条件。一是推进集体资产产权明晰化。全面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和确权颁证,解决部分土地、零散公共资源等尚未确权的问题,为产权流转盘活提供基础。二是拓展农村集体资产产权权能。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由产权明晰向产权实现转变,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围绕农村集体产权流转、抵押、担保、继承、有偿退出等深化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进一步完善治理机制。当前,部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仍存在治理机制不健全、与村“两委”权责利不清晰等问题。应坚持制度建设与发展提升并重,有效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构筑风险防火墙。一是健全民主治理机制。建立完整的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架构,落实人事任免、成员变更、投资决策、资源资产转让等重大事项,须有成员(代表)大会民主商议、民主决策的制度,确保重大事务公示公开。二是完善收益分配机制。推行村“两委”和集体经济组织账务分设,厘清村“两委”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权责、人事、财务等边界。明确公积金公益金计提比例,在以集体资产股份作为集体收益分配基本依据的同时,允许通过公积金公益金发放福利的方式满足新增人口的分红需求,平衡村集体内部利益矛盾。三是完善多元监督机制。做实监事会的民主监督职能。加强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完善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年度清查等管理制度,实行村集体财务的定期审计、离任审计制度。重视农村集体经济数字化监管体系建设,推行县乡两级通过信息化平台对村集体的大额支出、负债、资产状况等进行动态监管。

有效强化双重发展激励。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发展,强化带头人激励与集体成员激励并重。一是优化对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的激励。强化发展型激励,将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对村干部选拔、表彰、评优的重要依据。建立集体经济发展的容错纠错机制,形成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正确导向。二是强化集体成员的激励。高度重视和切实保障农民对集体经济发展的参与和利益分享,在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中,鼓励农民以承包地、闲置宅基地和农房、闲散资金等入股发展项目,分享项目收益,以利益纽带的紧密化来增强集体成员的参与激励。

全面优化政策支持体系。当前,虽然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但仍然存在用地和资金要素保障困难、人才短缺等瓶颈制约,支持政策碎片化、低效化的难题仍需破解。为此须重点从三个维度发力:一是优化政策支持。系统性完善土地、金融、人才、税收等支持政策,在编制村庄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中要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预留用地;鼓励金融机构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单列信贷计划,协调商业银行、农担公司等,通过“政银担”合作等模式将村集体纳入农业信贷担保支持体系;支持村集体引进职业经理人,选配各领域专业人才组成的“智囊团”,帮助村集体突破发展思路不清晰的障碍。二是促进政策整合。加强村集体发展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等支农政策之间整合,支持村集体承接和实施政府在农村的小微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村庄保洁、河道巡查、森林防火等服务项目,更稳定地增加村集体收入。三是推进政策优化。构建先富带后富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机制,政策支持更加重视扩大覆盖面和带动性,在向发展条件优越的村集体倾斜的同时,要支持构建集体经济联营体或发展“飞地经济”,通过“强带弱”“大拖小”等方式促进政策支持效应扩散,形成有效的辐射带动效应。同时,政策支持重点还应向土地资源盘活、带头人才引育、新型经营主体引育等有助于形成内生“造血”功能的关键性领域倾斜,实现村集体发展的难点突破。

科学构建农村集体经济质量评价体系。当前,集体经济发展质量仍缺乏科学准确的评价指标体系,应按照系统性、可比性、实用性和导向性结合的原则,制定涵盖农村集体经济基础制度架构、内部治理机制、收入结构和水平、农户参与和受益度、发展可持续性等方面内容的农村集体经济质量评价体系,并以评价结果为重要依据,进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评优评先、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安排、镇村干部履职履责等方面考核,从而引导农村集体经济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作者单位: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