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清河羊绒制品迈向国际时尚舞台

2024年03月22日 14:58  |  作者:周阳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清河羊绒制品迈向国际时尚舞台

清河羊绒时装在米兰展出。 资料图

近日,在位于意大利米兰的奢侈品巨头LV的新品独家发布地——阿特拉尼之家,一场专门为来自中国的羊绒制品准备的时装展引起了当地时尚界的轰动。受邀前来观展的有国际知名时尚品牌的负责人、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高层以及时尚界意见领袖和商界名流。众人齐聚于此,只为感受清河羊绒制品“中式美学”的魅力。

意中理事基金会主席、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终身名誉主席马里奥·博赛利对清河羊绒赞不绝口,并向世界推介清河羊绒,希望越来越多优秀的清河羊绒品牌走进米兰。以这次时装展为标志,清河羊绒正式向顶端价值链“进军”。

河北省清河县不仅是全国羊绒原料加工集散地,还是全国羊绒纺纱基地和重要的羊绒制品产销基地,因此有“中国羊绒之都”之称。在这里,羊绒制品不仅是人人必备的时尚装扮,也是家家致富的“密码”,如今,更是迈向世界的中国“名片”。

设计创新,温度风度两不误

每到降温时节,要“风度”还是要“温度”的讨论便会冲上网络热搜。在服饰行业,如何在舒适保暖的同时兼具设计感与时尚感,成了诸多商家必须权衡的问题。清河县给出了它的答案:两个都要。

“在许多消费者眼里,羊绒衫就是个打底衫,要么是圆领,要么就是V字领的,款式比较单一。我们就想设计出不一样的款式。”绒穗羊绒品牌经理人李永庆和妻子向记者分享起了自己的设计理念:“我们认为,羊绒服饰也要有时尚感。”夫妻二人打小就喜欢羊绒,对羊绒服饰有着深厚的感情。如今,他们创建了自己的品牌,根据自己的审美,设计出了不同款式的羊绒服饰。

李永庆说:“有的消费者喜欢一个款式,甚至会把这一款的所有颜色都买了。吸引顾客没有别的诀窍,一要保证质量,二要不断创新。”

在清河县,有许多企业像李永庆夫妇二人这样,在设计上下足功夫。记者走进另一家店铺,只见商铺里的羊绒制品琳琅满目,从帽子、袜子到大衣,种类繁多。这家的店员告诉记者,数年前,因为发现杭州“达人”和“网红”较多,所以他们还在杭州建立了设计总部,随时根据市场需求更新设计理念,及时“上新”自家产品。记者发现,店里除了清河常见的小山羊绒制品外,还有小骆驼绒等产品。店员告诉记者:“小骆驼绒来自不满两周岁的骆驼,骆驼绒不仅细腻,保暖性是羊绒的1.5-2倍,0摄氏度以上都能穿。”

在清河县,有一支时尚“模特队”,由当地农民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退休职工组成,因为身穿清河羊绒服饰,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羊绒奶奶”。每到冬天,清河县摊开红毯,搭起舞台,邀请羊绒奶奶为大家展示身手。此时,白茫茫的雪后小镇、红彤彤的走秀舞台和身着五彩羊绒服饰、步伐英气飒爽的羊绒奶奶相互映衬,生动诠释了清河羊绒的温度与风度。

从与时尚“接轨”到努力“引领”时尚,离不开设计能力的提升。清河县羊绒小镇综合管理中心负责人孙芳华表示,接下来,清河羊绒将继续提升原创设计能力和水平。通过加强与知名协会院校合作,建立国内外知名针织设计师与技师数据库和原创设计作品展示中心,解决产品设计短板,引导企业从以“价格”为竞争点向“原创时尚”为竞争点转型,提升清河羊绒原创设计能力和产品附加值。

电商发家,小镇走出致富路

走进清河县,只见宽阔的街道上,一辆辆小汽车川流不息,人群熙熙攘攘,记者看到这里的繁华与热闹场景,顿时感觉与邢台市区别无二致。当地的居民告诉记者,在这里,差不多每三个人就拥有一辆汽车,相当于家家户户都实现了“驾车自由”。

许多车开往清河羊绒小镇,在一间间羊绒制品商铺前停下来,车上下来的乘客有的是店铺的店主,有的是选购商品的顾客,还有的是羊绒制品的带货主播。羊绒小镇是清河专门为羊绒制品打造的3.2平方公里的特色小镇,目前,共有600多家品牌经销商和生产企业入驻于此。正值春季,羊绒大衣的订单销售火爆,一家家商铺里,带货主播们正直播得热火朝天。

清河县羊绒小镇的主播王迪告诉记者,自己本来在当地一家健身房工作,抓住电商发展迅猛的机遇和清河羊绒寻找突破口的契机,转行做起了直播带货。“我们这里几乎所有的年轻人都做过或者正在做羊绒产品直播带货。去年,我的收入差不多有12万元,相比之前的工作,收入增加了不少。”王迪笑着对记者说。

孙芳华表示,在清河,全县羊绒商标注册量共有9000余个,数量位居全国县级行政区域第一。这里汇聚全国乃至全世界优质羊绒原料,物美价廉的产品必然要探寻叫好又叫座。品牌要打响知名度,除了传统销售方式外,还离不开电商的助力。经过10余年的快速发展,清河电子商务已经在全国具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清河羊绒经营业户通过淘宝、天猫、京东、唯品会等第三方平台开设的网络店铺达到了3.5万个,2023年度年销售额超过145亿元,连续6年在“全国零售网商密度最高的十个县”排行榜上位列第二,连续7年荣膺“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称号。

未来,羊绒小镇还将在完善规划建设和运营上持续发力。按照“产业+市场+旅游”方向,融入时尚中心、羊绒精品展示、网红孵化、电商直播、旅游购物、智慧工厂、职业教育等元素设施,完善产业生态,强化电商赋能,打造“全国电商针织品供货基地”和“北方网红之城”。

数智助力,商品畅销海内外

清河县在羊绒生产与销售方面有着亮眼的成绩:在产量方面,年分梳山羊绒5000-6500吨左右,约占全国总量的50%;绵羊绒及其他特种动物纤维5万吨,约占全国市场份额90%。在销售方面,国内主要销往阳光、南山等知名羊绒纺织企业;国外主要销往意大利、美国、德国、日本、法国等欧美发达国家。除此之外,清河还与很多等国际知名公司和品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随着清河羊绒知名度的提升,企业收到的订单量也随之呈井喷式增长。为了解决供不应求的问题,清河羊绒产业逐渐走向数智化生产,用机器代替人力,不仅减少了用工成本,还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在河北盛泰互联针织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130多台一线成衣智能机器正在运作着。公司车间领班郭立发向记者介绍,从一根线到一件衣,依托这些设备,生产一件针织衫仅需45分钟,平均一天一台机器可以生产30件。工作人员只需在监控室随时关注机器运行情况,在车间巡视机器是否卡线,每天便会有4000多件羊绒衫、裤、裙等羊绒制品从这里产出。“以往,针织衫的袖子和衣服主体需要人工缝制才能连到一起。现在不需要了,一线成衣设备可以缝出一件完美的衣服。”郭立发说。

“过去到产销旺季时,一些企业用工紧张,甚至加班加点都完不成任务。而近些年,我们出台支持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羊绒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可以从容应对旺季各类订单。”清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鞠占稳说。

截至目前,清河县已有60余家羊绒企业实现了研发设计智能化、采购销售网络化、生产管理信息化。

鞠占稳表示,2023年,清河羊绒年产值达420多亿元,年出口额超25亿元。今年,清河羊绒将继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让清河成为具有引领作用的“中国时尚羊绒名城”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绒谷”。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