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今日头条推出“头条讲真的”315特别策划,教你应对消费陷阱

2024年03月22日 15:07  |  来源:咸宁新闻网 分享到: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零食成为了许多人的日常选择,尽管大家都知道这可能对健康不利。近年来,一些商家利用消费者对“健康零食”的追求,以高价出售所谓的健康食品,却往往不达到预期的健康效果,有时甚至对健康造成损害。今日头条美食领域优质创作者@我是小魔 针对这一现象, 在近期一则科普视频中揭露了各种“伪健康零食”的加工过程和危害。为了味道好,口感好,果干、调味坚果、粗粮制品等都会加入大量的糖、油、钠盐,摄入过多会带来健康问题。@我是小魔 还告诉大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当尽量选择鲜食、配料表干净的食物。

这样类似的“生活陷阱”还有很多,近期,今日头条发起“头条讲真的”三一五特别策划活动,邀请多地公安和消防,与@我是小魔 @打工仔小张 @不刷题的吴姥姥 @马玉珍律师 @李叔凡律师 @二喜警官 @小霜警官 @中国食品报融媒体 等站内优质创作者一起,旨在通过一系列接地气的科普视频,解答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为大家粉碎生活骗局,增长维权知识。

专业人士和“打工人”一起,教你应对消费维权难题

遇到商家要挟怎么办?@马玉珍律师和@打工仔小张针对“写差评后被商家上门要挟”的情况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解决方法。马律师表示,商家上门要求删差评和骚扰,是侵害消费者隐私权的违法行为。如果商家行为过激、大声喧哗,属于扰乱社会秩序和辱骂他人的行为,可以报警也可以投诉到平台和市场监管部门。当消费者应当在遇到不公平对待时,一定保留好相关证据,果断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哪些是商家的“霸王条款”?@小霜警官 在视频中分享了常见的情景:饭店、KTV禁止自带酒水;包间设置最低消费;特价促销产品概不退换;快递验货先交开箱费等,原来这些都是不合理的霸王条款。如果遇到,在和商家协商无果后,可直接拨打12315电话投诉,也可以向所在行业的主管单位举报。

“头条讲真的”系列活动,助力用户更健康生活

“头条讲真的”系列活动由今日头条于2023年末发起,希望通过汇聚各方专业力量,针对网络谣言重灾区“食品、保健品、财经”等领域的虚假内容,为广大用户进行知识科普,传递正确的健康和消费理念。该活动已与安森垚、中国食品报、红山动物园、三甲医院医生等多位头部创作者达成合作。

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头条讲真的”活动是为了帮助用户拨开信息迷雾,甄别谣言,获取更多真实、有料的科普知识。一直以来,今日头条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有知识、有价值的内容,2021年以来,先后推出“这很科学”“历史开讲”等栏目,深受用户喜爱。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