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河南信阳市平桥区:畜牧养殖上规模势头猛

2024年03月22日 15:18  |  作者:张万斌 郑海燕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畜牧养殖上规模势头猛

平桥区中原丘陵肉兔生态养殖场工人展示养殖的“丘陵小跑”兔。

早春时节,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查山乡河南信昊源科技有限公司肉牛养殖场内,一头头肥壮的西门塔尔肉牛正在宽敞整齐的牛舍里欢快地咀嚼着草料。这是平桥区积极发展畜牧业的一个喜人场景。

“西门塔尔牛比其他品种的牛生长速度更快、肉也更多,从幼牛买回来喂养10个月左右就可以卖了。”平桥区王岗乡孙家寨村养牛大户高立坤说。

近年来,平桥区把发展壮大肉牛养殖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2021年,通过“亲情招商”模式引导返乡创业人员高立坤投资2000余万元在孙家寨建设养牛场,同时加大对养牛户的政策、技术支持,逐步发展壮大孙家寨养牛专业村,促使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共同将养牛产业做大做强。

目前,该场通过“党建+企业+技术+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全乡60余户农户发展养牛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同时,该场追加投入1000万元,流转土地25亩,启动了扩栏肉牛500头、扩建牛棚2000平方米二期建设计划,并着力打造王岗乡肉牛屠宰交易市场。

“现在国家政策好,畜牧局的技术人员定期会来指导养殖与防疫技术,主管部门领导也经常来企业问需解难,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我很有信心。”每当提及当地政府助力企业发展,河南信昊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俊锋感慨万分。

走进王岗乡山头村平桥区中原丘陵肉兔生态养殖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兔笼,笼内肥肥的兔子非常可爱。

“现在年出栏肉兔可达6万余只,可为广大消费者、酒店、农家乐提供安全放心的兔肉。同时,我们研发了手撕烤兔、真空卤兔肉、麻辣兔头等深加工产品,年加工兔肉达2万余只。”兔场负责人贺东辉说。

2012年,在外打拼多年的80后青年贺东辉回到家乡山头村承包荒山开始养兔。贺东辉通过发展兔产业不仅让自己的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农户致富增收。

“一人富不是真的富,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我发现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也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家乡的父老乡亲提供一条致富门路,我为周边想要养兔致富的老乡们免费提供种兔和兔笼,帮助他们解决养殖技术上的难题和销售渠道。”贺东辉说。

在贺东辉带动下,周边村124户农户通过养殖肉兔实现致富增收,目前全乡养殖规模达2万只的农户有10户,全乡年出栏肉兔达到25万只。他牵头成立的合作社年出栏商品兔10万只以上,兔肉深加工产品达2万只以上,实现年总产值500万元左右。

为了打开销售市场,养殖户通过当地电商助农服务中心在抖音直播带货,年销售额达200万元。该公司还注册了“丘陵小跑”兔肉品牌,2021年9月被评为“河南省电视台专供产品”“河南省电视台上榜品牌”。

截至目前,平桥区畜牧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全区规模养殖场达到413家。全年肉类总产量87771吨,增长4.3%。下一步,平桥区将加大畜牧产业发展力度,强化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持续优化养殖畜牧环境,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特色产品附加值,助力企业发展、产业振兴。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