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多网合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4年03月22日 15:21  |  作者:曲从俊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河南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湘江路管理办公室围绕“定格、定人、定责”工作思路优化网格治理力量,细化职责清单,将五星支部创建、综治信访、消防安全、环保攻坚、食品安全等多网格进行全面整合,在“网格划分科学化、管理制度规范化、管理办法灵活化、网格队伍标准化、社会治理现代化”五方面积极探索,以小网格做实大民生,努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一是提升优化队伍,辖区责任包联全覆盖。将120个小区划分11个责任片区,吸纳288名城市党员群众志愿者担任网格员;城中村利用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志愿者360名,服务群众日常工作;规范网格体系,将责任区域细化到城市的小区单元、住户、路段、门店,在城中村细化到坑塘、背街小巷区域,责任到人。二是强化规范管理,激发服务热情。制定工作制度,明确网格员信息采集、政策宣传、隐患排查、矛盾调解等职责,严格落实“日巡查、周分析、月排名”制度;制定任务清单,对于表现特别优秀的纳入小区支部书记后备人选,激发网格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三是压实责任,实现家园共建共治共享。发挥网格员作用,高效运行智慧党建平台,实现线上办公、线上咨询;利用智慧平台随手拍功能,对整个城区环境集中整治;全面落实摸排和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避免各种安全事故发生;把食安创建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一位网格员身上,为群众提供安全绿色健康的生活环境。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