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各地政协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以高水平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3日 08: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23日电   连日来,天津、吉林、河南、贵州、云南、陕西、宁波、青岛等地政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各地政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就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加强生态保护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人民政协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展中重大现实问题履职建言,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天津:3月13日,天津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政协主席王常松主持会议。会议提出,要深学深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政治能力、履职本领和谋划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要真抓实干,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文化传承发展、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增进民生福祉等重大问题,细化完善调研选题、充实完善调研方案,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提质增效,坚持从具体问题入手,重调研、勤调研、善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听取第一线声音,增强建言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倡导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作态度,加强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夯实履职的制度基础。

吉林:3月13日,吉林省政协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省政协主席朱国贤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更好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能力,转化为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实践。要服务中心大局,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紧扣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找准履职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实施好年度协商计划,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不断巩固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凝心聚力、促进团结的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深化拓展“政协吉云”履职平台的建设应用,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作出新贡献。

河南:3月14日,河南省政协召开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省政协主席孔昌生主持会议。会议提出,这次全国两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内容丰富、意义重大。要学深学透,把牢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省政协工作实际,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要宣传宣讲,广泛凝聚共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厚植民意基础、社会基础。要落地落实,提升工作实效,围绕河南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十大战略”、推进“十大建设”,高质量完成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题研究和加快平台经济发展专题调研等各项履职活动。要从严从紧,夯实履职基础,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为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贵州:3月13日,贵州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全省领导干部会议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省政协主席赵永清主持会议。会议提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了强大动力,是全国两会精神最核心、最集中、最重要的内容。我们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共识和力量凝聚起来,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心聚力,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云南:3月14日,云南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主席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主持会议。会议提出,广大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要按照省委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履职尽责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坚持在深学细悟笃行上下功夫,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以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持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更好履职尽责,提高履职水平,汇聚起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的强大合力。要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提升省政协工作整体质效,以自身建设的新加强促进政协事业的新发展。

陕西:3月13日,陕西省政协主席徐新荣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3月14日,省政协召开十三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提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省委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要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充分发挥政协“三个重要”作用,围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宣传宣讲,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凝心聚力。要强化使命担当,聚焦深化全省“三个年”活动和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务实建言资政,为助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和全国政协部署,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宁波:3月14日,宁波市政协举行报告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市政协主席陈龙主持会议。会议提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智慧和力量汇集起来,坚决扛起责任、积极主动作为,推动政协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为发展全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在学深悟透促践行上下功夫,坚持在学以增信中强化定力,在学以促行中强化贯彻;在落细落小求实效上下功夫,着力服务中心大局尽显担当作为,着眼推动两会精神在市政协的全面贯彻,精准履职助力宁波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在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更加广泛凝聚各方共识,走进企业提振信心,深入一线服务暖心,广交朋友团结联谊;要在创新实干奋进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委员和机关“两支队伍”建设,完善制度强规范,守正创新树品牌,建强队伍树形象,把“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极致”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青岛:3月14日,青岛市政协党组会议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根据市政协主席孟庆斌安排,市政协副主席陈大维主持会议。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两会精神,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把牢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围绕中心大局、倾力履职尽责,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广泛凝心聚力、共促团结奋斗,致力于画好最大同心圆;深化自我革命、提升作风能力,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创建“五个过硬”模范政协机关,着力推动政协各项工作提质效、创一流。

(采写/记者 张原 高峰 王有强 黄静 吕金平 路强 陈小艳 鲍蔓华 靳燕 通讯员 李茜茜)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