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非遗文化沁统战 凝心聚力民族情

2024年03月24日 21: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浸泡、捆扎、浸染……经过各种步骤,手中的素色方巾在想象力加持下相继“脱胎换骨”,变成兼具自然美和色彩美的蓝白色交织手工艺品,十分赏心悦目。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蓝染方巾制作活动。现场约20名社区居民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沉浸式体验非遗蓝染,他们或独自钻研、或三两讨论,制作完成了一条条色彩各异的蓝染方巾。

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有多位少数民族同胞。“这是我第一次了解并体验非遗蓝染,老师指导制作我完成的这条蓝染方巾很漂亮!”彝族居民王阿姨展示着制作完成的蓝染方巾说,“方巾的图案是独特的,这也是属于我的独特非遗体验。中华文化真是博大精深,我又学到了一项新本领!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很自豪!”

据了解,蓝染起源于秦汉时期,是一种古老的印染技艺。该技艺主要以蓝草茎和叶提取色素为染料,可借助不同的染色技法和步骤来制作出具有独特花纹的布料。余杭蓝染技艺由余杭街道艺人在传承古老印染技艺的基础上改进而成,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各民族文化存在一定特性,但各民族同胞关于美的鉴赏和温情的感受是互通的。借助制作非遗蓝染方巾活动,我们进一步强化各民族同胞的交流互动、增进了彼此了解和感情,并借非遗蓝染方巾图案的独一无二性,传达出我们尊重每一个民族、每一位同胞的理念。”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这已不是非遗蓝染助力街道开展统战工作的“首秀”。近年余杭街道坚持在节假日开展非遗蓝染体验、亲子活动等,不断提升社区文化氛围和非遗蓝染传承活力,并充分赋能统战工作,实现辖区少数民族同胞、侨眷侨胞、无党派人士等群体广泛参与,凝聚向心力。该负责人称,此外街道还充分整合街道专职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统战工作人员,强化街道村社活动和工作联动,以锻造和提升一支专业队伍、联动各职能部门多方力量的方式深入推进辖区统战工作。后续将继续以“非遗+统战”形式推动统战工作开展。同时利用好统战工作队伍做好少数民族同胞、侨眷侨胞、无党派人士服务,并汇聚统战力量开展乡村共富研讨会、垃圾分类推进会等,持续聚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正能量。(王明晓 姚丽玲)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