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现在给电动车充电,就像用‘充电宝’那样方便”

上海市松江区洞泾镇委员工作站全程助力破解“充电桩”难题的故事

2024年03月25日 09:55  |  作者:潘良蕾 本报记者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开门、插枪、锁车……一套动作行云流水,这是家住上海市松江区洞泾镇庄泾苑小区的蒋华平今年以来的“日常”。不过,如今的“日常”却是曾经的“奢望”。“一年前,我和邻居们还在到处‘打游击’,谁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在自己的小区楼下放心充电。”蒋华平说。

“没想到这么快能解决”的蒋华平其实比他的邻居们更了解这些充电桩的由来——去年3月9日,作为小区业委会代表,他应邀参加了松江区政协洞泾镇委员工作站召开的“协商在一线”调研座谈会,会议主题就是关于“小区新能源充电桩合理设置及长效管理”。

早在2022年,面对新能源车快速增加和充电桩设置不足及管理混乱的矛盾,洞泾镇政府在辖区内个别小区开展试点,尝试推动政府主导新能源充电桩进小区,提高充电桩质量和管理运营水平。

“20多个老旧和动迁安置小区对充电桩都有实际需求,但已安装充电桩的仅有几个,这里面还包括个别‘僵尸桩’(业主搬离小区后遗弃),且管理和运营方式不一、价格不一,油车占位、私拉电线等问题突出,群众意见很大。”洞泾镇党委有关领导说,这已经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试点已经开始,但推开有个过程。要想让这件居民翘首以盼的好事尽快落地,需要有额外的推力。”同样察觉到问题迫切性的洞泾镇委员工作站的委员们抓住这个议题,决定帮着党委、政府“推一把”。

于是,洞泾镇委员工作站将这个议题确立为年度协商议题。3月9日的这次“协商在一线”调研座谈会,就是工作站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区政协领导、委员,有分管副镇长,有具体落实该项目的镇属物业公司,还有居委会书记代表、业委会代表、居民代表和企业代表等。用松江区政协委员、洞泾镇委员工作站站长周乾新的话说:“能来的、该来的,几乎都来了。”

在考察了试点小区渔洋苑后,到会的居委会、业委会、居民代表提出需求;物业公司代表介绍了区域内充电桩设置情况等。洞泾镇副镇长张华麟在现场向各方呼吁:应当以政府牵头、多方协同共治的方式,真正缓解居民充电难题……

这次会议,让从未接触过政协工作和现场协商的蒋华平深受感动。“这些政协委员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他们关注并推动民生工作,让我们对问题的解决有了信心。”

果然,就在会后不久的3月21日,洞泾镇委员工作站关于小区公共充电桩设置及长效管理的协商议题,被列入了松江区三办联发的重点协商计划。而洞泾镇政府主导的充电桩项目,也随之迅速铺开。

在老旧和动迁安置小区推进新能源车充电桩的安装、运营和管理,对洞泾镇政府来说是新的工作内容。对于这种“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镇政府并没有单打独斗,而是邀请政协在内的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协同解决。

去年8月21日,洞泾镇委员工作站举行专题协商会,请来属地领导、区发展改革委、区房管局、电力公司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一起“坐下来”协商,现场推动项目实施过程中具体问题的具体解决。坦诚沟通之后,相关职能部门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现场解答和表态——

区发展改革委提出,将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指导和协调充电设施建设。对于运营支持政策,也会进一步研究并做好相关宣传,支持政策切实落地。对符合规定的共享充电示范小区,给予一定的财政资金补贴。区房管局承诺,对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等将共享充电桩纳入综合改造工作一定予以支持。指导小区改造实施单位和充电企业合作,统筹推进小区车位增设和共享充电桩布局。电力公司则表示,为更好地鼓励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发展,会科学推进充电设施互联互通,与街镇合力加快充电桩增容送电工作,保障市民绿色出行。

协商过后,问题一个接一个顺利解决,“充电桩进小区”的推进速度超出预期。截至去年,洞泾镇内所有老旧及动迁安置小区,由镇管物业和企业统一安装的印有洞泾logo的近200台新能源汽车共享充电设备,正式投入使用。“大部分老旧及动迁安置小区内,共享充电设备都实现了将近三分之一的覆盖率。”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给新能源车找桩位充电,“就像用‘充电宝’那样方便”。

不仅如此,洞泾镇委员工作站的杨群委员在多次深入调研后,还形成了《构建“统建统维”运营模式,破解社区充电桩安装难》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市政协并被采用。这份信息的主要内容,是关于社区充电桩安装之后的运营管理。“充电桩建起来了,如何使用、如何维护,如何管理、如何运营,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第一步做好了,后面每一步都要走好。为长远计,我们要继续为政府做好参谋。”杨群说。

如今,洞泾镇充电桩管理运营机制正不断创新完善——专门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设置和运营”搭建协商组织模式;形成了规范充电制度,制定公共充电桩管理公约;创新多方参与办法,科学分摊成本并建立社区居委、业委、物业三驾马车及电力企业、充电桩运营商等主体多方受益的机制;明确业委会、物业服务方等管理职责,通过自治规则形成充电桩的共治共享……

《 人民政协报 》 ( 2024年03月25日   第 07 版)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