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四川达州市政协助力供销社为农服务体系建设

走好“社农共兴”之路

2024年03月25日 10: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达州3月25日电(记者 韩冬 通讯员 李汗辉“供销社应找准职能定位,锚定‘畅通农产品上行、日用品下行,实现产销对接’目标,加强基层组织和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水平,搭建好政府服务农民的桥梁。”在四川省达州市政协近日召开的“加强供销社为农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对口协商会上,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渠县政协副主席张渠伟怀着对供销社的一份特殊感情,直抒胸臆。

为贯彻落实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今年初,达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三办以联合发文方式,将“加强供销社为农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纳入了市政协2024年度十大重点协商计划。

为组织好这次协商活动,3月5日-7日,达州市政协组织农业界别政协委员,先后赴大竹、渠县的基层供销社、供销农资仓库、为农服务机耕作业现场、为农服务中心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农资网络体系、流通网络体系建设情况,面对面倾听老百姓的呼声和愿望。

“体系建设缺乏整体性和系统性规划,导致服务体系结构不合理、功能不全面,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基层社整体力量薄弱,各地供销社发展不平衡,‘重供不重销’现象普遍存在,合力尚未形成。”“有影响力、带动力的社有龙头企业较少,针对农民的信息、金融、农产品销售服务等相对较少,成效有待显现。”通过调研,发现了不少问题。

“深化对供销社性质定位、基层社改造、社有资产管理等问题的研究,擦亮供销社‘金字招牌’。”率队开展调研的达州市政协副主席廖清江的发言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针对农村发展难点痛点,他建议,因地制宜创新服务模式,努力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拓宽为农服务领域,把供销社建成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业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为全市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修订‘化肥淡季储备’以奖代补政策,根据市场规律调控‘化肥淡季储备’时间区间,以便储备企业灵活掌握化肥期货价格取舍,避开传统农资销售季节的弊端。”刘明亮委员呼吁,真正发挥政府对农资采购环节价格的调控作用,平抑化肥价格过高,加大财政资金对农资储备企业的补助力度和金融政策支持力度。

“供销社源于农村、与农为伴,也要始终坚持走‘为农兴社’‘富农兴社’‘社农共兴’之路。”卢文丁委员认为,应根据达州农业市场、生产经营条件和产业结构的差异以及产业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农户对服务需求的差异性,积极探索“服务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服务组织+农户”等服务模式和“保底+分红”生产全托管分配方式,最终实现服务组织、集体经济和农户“三方共赢”的合作局面。

增强为农服务能力,创新为农服务模式,直接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如何才能让农民享受到供销社为农服务的红利?在大竹从事苎麻种植的李文琼委员谈起了自己的感受,“要进一步健全供销系统农资供应体系建设,真正实现供销系统集团效应,实现农资供销统进统出,特别是加大对农资采购环节的统筹力度,寻找稳定有效的生产商和物流供应企业,提升各方价格话语权,有效调控成本,让利农民。”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