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重庆黔江区政协委员助推旧城改造

城市更新提质民生幸福加码

2024年03月25日 10: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3月25日电(记者 凌云  通讯员 龚雪峰城市更新事关民生幸福,关乎城市未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打造宜居、智慧、韧性城市。

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政协如何助力?近日,重庆黔江区政协城东街道委员联络站联合“文润丹心”委员工作室,围绕解放路片区旧城改造开展“渝事好商量——同心‘黔’行”专题协商,为助推城市更新提质增效建言献策。

“委员们问题分析得很精准,建议提得很到位。区政协聚焦百姓身边事,‘协’在基层,‘商’在一线,达到了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协商效果。”黔江区委书记徐江参加了这场专题协商活动后,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全力配合,推动协商成果更好更快落地,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这场协商缘何得到区委书记“点赞”?

据了解,黔江区城东街道解放路片区多数建筑物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房屋破旧、环境脏乱、配套设施匮乏等问题日益突出,片区旧城改造进展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文润丹心”委员工作室成立后,群众多次向工作室反映旧城改造项目设计方案不够合理、相关工作推进较慢等问题,希望帮助协商解决。接到群众“点题”,工作室联合城东街道委员联络站多次组织委员和有关单位深入现场实地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并将其纳入年度重点议事会议题加以推进。

在协商会上,聚焦解放路片区旧城改造有关情况,黔江区住房城乡建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城投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及部分区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围绕规划设计、建设原则、实施步骤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如何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化?全程参与项目规划设计的“文润丹心”委员工作室领衔委员陈彤对此感触颇深。他建议充分挖掘潜在资源和优势,加大对“三台书院”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提升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商业价值。

“政府和社会力量要共同推进城市更新改造。”郭彦委员建议,通过现有空间解决社会公众不断提升的城市公共功能需求,打造黔江本土特色的文旅街区,做大做活“巷道经济”。

王东委员建议,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注重形态和业态的融合布局,将“微改造、精提升”融入城市改造中,重点谋划解决停车、如厕、排污等问题,提升城市天际线和风貌。

经过3个小时的充分协商,与会人员达成了一致共识。黔江区政府副区长周晓东表示,将系统谋划推进旧城改造项目,突出重点、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同时注重功能配套和资源配置,保护和传承好历史文脉,用足用好政策,统筹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切实让发展成果更多更直接惠及人民群众。

“我们将进一步搭建互联、互通、互动的协商平台,持续完善闭环落实机制,追踪落实好协商成果,助力城市更新提质,为民生幸福加码,干出新时代政协新样子!”黔江区政协主席姚登惠说。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