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资讯

凝聚新乡贤力量,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4年03月26日 12: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浙江省建德市充分发挥新乡贤智慧和力量,利用新乡贤人熟、地熟、理熟等各方面优势,支持和引导新乡贤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引领、法律政策普及、矛盾纠纷化解、社情民意反映、公序良俗维护等工作,助力基层治理,促进社会和谐。

组建“新乡贤矛调队”,打造“新乡贤调解室”,扩大矛盾调解范围……在建德市委统战部指导下,各乡镇(街道)积极探索新乡贤助力基层治理的方式方法,形成了符合当地发展实际,多元化多样化的新乡贤助力基层治理新模式。

“感谢你们前前后后的调解,化解了我和邻居多年的矛盾,我们两家现在和好如初了,为你们真心服务群众的行为点赞!”在大洋镇“新乡贤调解室”,村民谢某与隔壁邻居因建房产生的矛盾纠纷得到了顺利化解,双方握手言和,重归于好。据悉,大洋镇新乡贤调解室日常调解工作由1名新乡贤担任,调解工作中由19个村新乡贤调解员线上认领,针对不同调解纠纷的难易程度,再邀请若干“X”乡贤参与调解,全力配合全镇范围内的调解工作,形成了“119X”调解机制。

不仅仅是矛盾化解,新乡贤还在发挥自己的力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梅城镇“同心贤治”乡贤服务队为了解决行动不便老人的需求,通过“楼里事情楼里商量,楼里事情楼里解决”,把被动的服务变为主动服务,上门为老人提供剪指甲、理发等服务,让温暖进家门进心坎。

新乡贤是村(社)矛盾调解、志愿服务的“新引擎”,更扮演了“代办员”“宣讲员”等重要角色。洋溪社区持续推进“新乡贤+代办员”模式,新乡贤们积极为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提供全过程代办服务。2023年以来,已帮助居民办理“‘4555’人员社保补贴申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退休职工体检服务”等民生事项共计150多次,真正做到了让居民“少跑腿”甚至是“不跑腿”,大大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下一步,建德市委统战部将持续探索“乡贤+”助力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激活新乡贤资源,凝聚新乡贤力量,搭建更广的平台载体,让更多新乡贤参与到村(社)的基层治理中,形成具有建德辨识度的新乡贤助力基层治理范例。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