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浙江建德:

新乡贤反哺家乡助力文旅融合 共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4年03月26日 18: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浙江省建德市以乡情为纽带,不断凝聚新乡贤共识,汇聚新乡贤力量,发挥新乡贤资源、人脉等优势,支持和引导新乡贤项目回归、资金回流、信息回传、技术回援、人才回乡,形成新乡贤助力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无论是文化传承发展,还是以文塑旅实现文旅融合发展,新乡贤人才总是活跃其中。

“我的心里一直牵挂着《跳净童》的传承,退休后就回到家乡,想发挥我的余热,让更多人了解和欣赏这一独特艺术形式。”建德新乡贤人才陈斌能不仅熟练掌握省级非遗《跳净童》剧目中不同舞者的多种步法及人物面具的制作,还对项目资料进行抢救性保护,自编《跳净童》项目传承学习教材,拍摄教学视频,已培养出十余名传承人。

“北大和建德,可以谈一场双向奔赴的‘恋爱’。”在新乡贤人才陈云峰的牵线搭桥下,2024北大校友乡村振兴二十人论坛暨建德“乡村梦想家”创新战略研讨会在建德举办,50余位北大教授、北大校友、乡村创业实践者、产业投资者等代表汇聚一堂,就北大与建德双方下一步加强乡村人才振兴进行信息共享、互动交流,共同解决技术、资金、人才下沉等问题建言献策。

为进一步发挥新乡贤人才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建德市委统战部探索建立新乡贤企业与所在(关联)村合作共享机制,目前已有52家新乡贤企业与36个村建立合作帮扶,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下一步,建德市将为新乡贤人才回归搭建更多更广平台,探索实践“新乡贤+”发展新模式,画好新乡贤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同心圆。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