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用“金点子”留住乡风乡韵乡愁

——四川成都市金堂县政协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2024年03月27日 09: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哒哒哒……哒哒哒……”春分时节,走进成都市金堂县又新镇红缘村,伴随着成都恒达纺织又新分厂生产线上的缝纫机声,金黄的油菜花、粉红的桃花、鳞次栉比的民居映入眼帘,一幅亮丽的和美乡村新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红缘村村民王晓红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一段时间,成了厂里的行家里手。“以前我们一年四季都在外打工,顾不上家里。自从这个厂子修建以后,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王晓红高兴地说。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就近就业、增收致富,下沉联系又新镇的县政协委员、成都恒达纺织厂负责人陈德清在红缘村设立了第7个分厂,有效带动6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真正实现了留守群众有就业、村集体经济有壮大、企业有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有了新途径。

陈德清是积极响应金堂县政协“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专项行动的政协委员中的一员。近年来,金堂县政协围绕省委、市委、县委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的工作部署,依托各镇(街道)成立的委员联络工作站,引导全体政协委员融入基层、融入群众,建立“召集人+政协委员+联络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工作体系,助力金堂和美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提质增效。

位于转龙镇的鲜花山谷,是全球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中国蜀葵花种植观赏基地,1200余亩蜀葵花和芙蓉花即将迎来最美花期。花田中,周小林委员正热情地向前来参观考察的市、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园艺专家们介绍基地的发展情况和针对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准备情况。围绕鲜花山谷“谷主故事”品牌效应,周小林带动种植蜀葵、芙蓉、菊花、芍药等兼具观赏性和经济性的花卉,建成多个多元融合“花经济”示范区,带动打造集住宿、露营、研学课程、湖岛观光、亲子微度假多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

如何放大原生态乡村魅力,留住乡风乡韵乡愁?

走进官仓街道红旗村,川西民居朴实飘逸,各种院落景观中藏着四季的风韵,山水与乡村融为一体,吸引着游客们的眼球。

“这两年,不仅基础设施有了极大提升,大家的思想也有了明显转变,家家户户都积极参与到村风村貌的改善中,你看这些院坝,都是我们自己改建的,一户比一户漂亮。”村民彭明华指着各具特色的院落高兴地说道。据了解,为推动村民更多地加入到村居建设工作中,区政协组织委员、村民召开了“幸福发声”坝坝会,围绕院落环境综合治理、花草精细化管护、乡风文明建设以及未来发展思路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就多个问题达成一致。在委员们的牵线搭桥下,有美术工作者应邀前来为村民墙画彩绘、栽花添绿提供指导,也有企业家来村里打造了咖啡厅、民宿等休闲娱乐项目,村民们也积极行动起来,大家按照一户一景、旧物利用、拆违透绿的标准对院落进行改造。如今,在委员们“金点子”助力下,院落农特产品、亲子游、乡村游、“周末公益集市”等集体上线,实现了美丽庭院与院落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2023年,金堂县获评全国乡村振兴百强县。今年2月,金堂县再次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2023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

“今年,金堂将立足丘区特质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示范城市。我们已将‘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当好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示范城市的推手’写入年度政协工作要点。”金堂县政协主席尹贤鹏表示,县政协将始终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找准委员履职与基层治理结合点,延伸委员履职触角,引领广大委员立足岗位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倾情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记者 韩冬 通讯员 母灵)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