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济南济阳区政协多举措助推传统文化保护发展

2024年03月27日 09: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3月27日电(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徐新斌 张帅)济南市济阳区,因位于济水之北而得名。相传孔子曾在这里“闻韶乐,三月不知肉味”,留下“孔子闻韶”的千古美谈,后人在孔子闻韶乐的曲堤街道修筑闻韶台,以示纪念。

济阳区政协围绕扮靓济阳“闻韶文化”名片,多措并举助推传统文化保护工作。区政协组织委员就文物保护、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存在的体制机制、资金统筹等方面问题开展专项视察,委员们提出的引入社会资本发展文旅产业、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等20余条意见建议,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

委员们围绕“闻韶文化”挖掘保护开展深入调研,先后提交提案30余件。区文旅部门积极落实,印制完成《蒿庵先生画传》绘本,拍摄完成《大儒蒿庵》微电影,完成36项优秀非遗项目的拍摄、制作和展播,推动镇村黄河非遗展厅建设1个,公布第六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项、第五批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人。

闻韶台复建是全区各界的期盼,也是推动济阳“闻韶文化”传承保护的标志性工作。区政协主动联系各方,组织部分委员和有关方面,多次开展调研论证和外出考察,完成了闻韶台复建初步方案,今年将正式启动复建工作。

区政协主席呼廷贵表示,“下一步济阳区政协将立足自身职能优势,全力推动传统文化特别是‘闻韶文化’在济阳大地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