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山西阳泉市委书记与委员共话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医疗服务体系 细化人才引育政策

2024年03月27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阳泉3月27日电(记者 王泳)3月21日,山西省阳泉市委书记雷健坤在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六联组讨论时,与委员展开了一场关于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度交流。

“我们的楼盖起来了,设备买回来了,但是更需要的人才问题还没得到根本性解决,可堪大任之人更少。”市政协委员张凯明开门见山直指人才匮乏短板,并呼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培养具有高度职业操守和敬业精神的医疗队伍。

市政协委员路婷认为,医院医疗水平和声誉的提升不能一味寻求上级医疗机构共建、托管,还须依靠自身建设,深化临床专科学科建设。“依靠自身建设并不意味与外界脱钩,而是柔性引进国家级高水平的医疗团队,帮助我们解决晋东区域发病率高、外转率高、外请专家多的病种诊疗,同时传、帮、带我们的医师队伍。”路婷接续人才话题补充道。

雷健坤回应说:“用好人才激励政策,建立健全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才能为医疗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多元化的发展选择。”

阳泉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25.17%,发展银发经济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市场。王英杰委员、杨景委员不约而同地聚焦养老服务,提出开拓银发市场,加快“银发经济”发展的建议。

“阳泉应该充分发挥‘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气候优势,探索将‘康养、医养、数智’相结合,推进新型智慧康养新区建设。”王英杰说。

“养老智慧化、智能化是时代趋势。”杨景说,阳泉市要在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重点领域办实事、见实效,加速构建百姓家门口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推进智慧小区建设,积极有效对接老年人服务需求,让养老更智慧。

“养老不只停留于养活,而是给幸福人生画上完美的句号。”雷健坤说,医疗卫生事业是群众最关切的民生,把卫生健康事业建设好,真正让阳泉父老乡亲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康养服务,是大家明确努力的方向。

雷健坤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体系,强化特色专科建设,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细化人才引育政策,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