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高质量陪伴并不是简单地“在一起”

行走的“高压锅”

——认识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

2024年03月27日 10:51  |  作者:申东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影.webp(4212801)-20240327104555

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常常有愤怒、冲动和频繁的情绪波动,其家人和朋友可能会感觉到好像身边有一个高压锅,随时会发生爆炸。研究人员发现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常常伴随有童年创伤:包括被忽视、情感虐待、性虐待等,以及童年期家庭教育方式不当,如父母严厉训斥、过度惩罚、过度控制或过分保护,还有父母情绪严重不稳定等等。 ●本文作者提醒年轻父母,虽然绝大多数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但是不少父母不会爱。父母对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并不是简单地在一起,也不需要花很多钱,而是要花心思与孩子交流互动,让孩子真正享受到与父母在一起的快乐,与父母经常有肌肤之亲和充满爱的眼神对视。 

1873597771-1_u_3(4212806)-20240327104733

《亲密的陌生人:我们如何与边缘型人格障碍者相处》,这是一本专门写给边缘型人格障碍者亲友的书,书中收录了大量真实案例,由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心理学家保罗·梅森与美国最重要的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自助网站发起者兰迪·克雷格合作撰写,这本书可以帮助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和家人加深对这类精神疾患的认识,从而走出生活的阴霾。

身边有类人常常冰火两重天

小马同学是一名即将大学毕业的小伙子,高高大大,长相英俊,即将毕业于名校,目前正在面试找工作。小马同学在校期间一直很努力,各科成绩都还不错,简历看上去挺漂亮。可能是面试找工作压力比较大,竞争的人也很多,小马同学的情绪总是不太稳定,很容易就生气暴怒,压不住火。

就在来公司面试的出租车上,他一开始还和司机聊天谈笑风生,但是后来怀疑司机故意绕远路,在没有确切证据的情况下,他瞬间暴怒跟司机大吵一架,最后愤愤不平付款下了车。

就在两天前,他也有一次暴怒的经历。他帮老师写一个标书,在电脑上忙到半夜,很是辛苦。但是因为忘记保存,文稿一下子就找不到了。原本满心喜悦的小马即刻暴怒起来,大声吼着摔门而出,走前还把鼠标都摔坏了。

身边的同学和老师都知道小马同学脾气不好,也有的同学说小马性格有问题。一次在社团办公室大家都在忙,小马同学接电话时说话声音比较大,有的同学有意见希望小马小点声。小马瞬间就炸了,瞪着眼睛说:“我天生就是大嗓门,我说话就是声音大,你觉得我声音大是你的毛病。”当时大家都很无语,以为是他太累了导致情绪不佳。

在平时接触不多的同学眼里,小马同学专注、细致、贴心、吃苦耐劳,也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有一次学院办公室搬家,小马同学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搬箱子,衣服都脏了也没在意,大家对他颇有好评。

大家可能会疑惑,前后大家描述的好像不是同一个人,其实,小马同学是一名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的症状主要包括不稳定的、紧张的人际关系模式、持续而不稳定的自我形象或自我感觉,冲动性的、反复发生的自杀自残行为、情感不稳定、常常袭来的空虚感、不恰当的强烈愤怒,并难以控制发怒的行为。短暂的与应激有关的偏执观念或严重的分离症状等等。人格障碍的诊断需要经过专业精神心理科医生的评估,包括面谈、问卷调查、病史和检查等等,一般情况下不会对儿童或青少年做出边缘型人格障碍的诊断。

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愤怒、冲动和频繁的情绪波动可能严重影响家庭关系和人际关系,其家人和朋友可能会感觉到好像身边有一个高压锅,随时会发生爆炸。

“在一起”并不等同于高质量陪伴

为什么会有人罹患边缘型人格障碍?哪些人容易出现边缘型人格障碍呢?

有研究人员发现患有边缘型人格障碍者报告童年创伤的可能性,是非患者的13.91倍。48.9%的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报告过童年的身体忽视,42.5%报告过情感虐待史,36.4%报告过身体虐待,32.1%报告过性虐待,25.3%报告过情感忽视。比如童年期家庭教育方式不当,包括父母严厉训斥、过度惩罚、过度控制或过分保护,还有父母情绪严重不稳定等。

近年来对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的大脑进行的扫描还发现其大脑和常人相比有所不同,主要与海马体和杏仁核容积有关。关于边缘型人格障碍的研究还在进行,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探索可能涉及的复杂因素,如生物学、童年生活经历、教育经历等。

目前我们大概知道,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在整个人群中的患病率为3%~5%,也有研究称达到6%,女性多于男性。由于我国人口基数较大,这个数字的背后的人群规模并不小。而一个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可能会影响到一个甚至几个家庭。边缘型人格障碍病症通常始于成年早期,病症可能会在青年时期加剧,随着年龄增长部分会逐渐好转,部分会加剧。

边缘型人格障碍的治疗包括心理治疗、药物治疗,其中团体和个人心理治疗已被证明是有效的治疗形式。

身边如果有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家属可能要有足够的耐心,要能够理解这是疾病的症状,并非无理取闹。可以尝试着让患者慢慢学会理解自己的症状,逐步帮助他划定自己的行为边界,积极鼓励其配合治疗,如果遇到危急情况发生时要有应急预案。

基于对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的观察,特别想提醒年轻父母,虽然绝大多数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但是不少父母不会爱。父母对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并不是简单地在一起,也不需要花很多钱,而是要花心思与孩子交流互动,让孩子真正享受到与父母在一起的快乐,与父母经常有肌肤之亲和充满爱的眼神对视。年轻的父母常常工作压力大,回到家里疲惫不堪,没有时间跟孩子交流,有时冷漠不关心,有时会大声责骂训斥孩子,忽视和冷暴力对孩子的伤害不可小视。还有的父母对孩子有各种不切实际的要求,对孩子的时间和生活上的极度控制等等,都会伤害到孩子。孩子的健康成长不仅包括身体健康,更需要关注心理健康。幸福的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童年要用一生治愈。童年时代缺少关怀和爱的滋养,长大后性格上可能会出现各种缺陷,对一个人的发展有各种不利影响。

(作者系厦门大学医科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