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商”出群众幸福感 “议”出发展好前景

——协商议事解锁口岸街道雅儒村乡村振兴的“密码”

2024年03月27日 15: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仲春时节,走进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口岸街道雅儒村,你会发现潺潺小河淌过田野,青青草木映入碧水。河道四周的清水平台周边绿化越来越好,越来越多水鸟在此嬉戏繁衍,一条“绿腰带”成为了村民休闲打卡的“网红地”。

曾几何时,雅儒村是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经济薄弱村,人居环境是被区里面挂牌督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那么,如何统筹协调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面对这样的情况,雅儒村党总支书记、协商议事召集人陈叶林感慨,只有“民事民议民决”,充分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形成了“干群共治”的基层管理治理体系及方案,解锁了乡村振兴的“密码”。

协商议事谋发展,沉睡资源“活”起来

“目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面临一些亟需打通的堵点,特别是土地资源瓶颈制约突出,而相当部分低效闲置资源处于沉寂状态,尚未盘活利用。解决好这对矛盾,就能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拓空间增后劲。”

“要坚持产业优先,充分考虑好利用资源发展什么产业、落地什么项目、招引什么企业、培育什么人才。”

2019年,高港区政协刚刚开始将“委员联络点”向村里延伸拓展时,陈叶林就瞅准机会,邀请政协委员、区级机关部门负责人、乡贤代表、村干部等围绕“激活农村沉睡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开展专题协商议事。

经过协商,大家一致认为,要利用村里沉睡资源,建设村集体厂房,用来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就这样,雅儒村开始了村里厂房建设,2019年,通过上级补助、多方筹资新建了一个840多平方的厂房,每年出租有11万的租金。

2022年,雅儒村对一处年久失修,已部分坍塌,院里长满杂草的废弃厂房,通过协商议事,进行改造,成功变身崭新的48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经过街道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公开招标,厂房已成功招引优质企业入驻,并一次性缴纳了3年的租金,为雅儒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

2023年,雅儒村又将一处闲置的资源改造成670平方的标准厂房,并引进了一家企业,每年租金8万元。

“2024年,我们还将改造近2000平方的闲置厂房,一方面,每次改造我们都进行协商议事,公布改造方案、改造造价、招商引资对象等,充分体现民主决策;另一方面,我们分阶段改造、滚雪球式发展,确保协商成果能更好落地见效。”陈叶林说。

人居环境理事会,“理”出村庄幸福事

“好,大家现在开始举手表决,同意村庄河道改造方案的请举手。”2023年9月,在雅儒村会议室,政协委员、区级相关部门、街道工作人员、乡贤代表、村干部以及村民代表一起讨论村庄河道改造方案。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 过去,污水流河里,垃圾倒河边,家里是干净了,河里却变得脏乱差,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和乡村形象。”雅儒村老支书卞宏官说。

据了解,2021年,雅儒村通过议事协商平台,成立了人居环境理事会,理事长由村书记担任,配备5名干事,负责监管村内环境卫生问题,每月入户宣传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得到有力提升。

清淤泥、连水系、治污水,一套组合拳让河畅流、水常清。“原本脏臭的底泥被清除,流水潺潺、清水见底、游鱼细石的景象又回来了。”雅儒村东二组胡巧珠细数变化。现在,她每天带着孙子在河道两侧的跑道上一边散步,一边晒着春日暖阳。

雅儒村人居环境理事会结合实际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协商,利用民房前闲置土地,进行整体规划改造,全部用不锈钢围栏分隔,打造可食可赏的“一米菜园”,塑造美丽乡村“微景观”,既方便自家生活,又提升了村容村貌,村民对这一新变化赞不绝口。

看着眼前道路宽敞、风景优美的村庄,老支书卞宏官深有感触。“村子发展得确实很好,这主要依靠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还得益于村干部的苦干、实干和全村村民的共同参与。”卞宏官说,开展“拆、建、整”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人居环境理事会在每一个阶段都将所有工作逐项公开,村民在整治前提出的意见也能够件件有回应,如今干净整洁、宜居和美的村庄就是议事落地的最好证明。

村规民约聚合力,“约”出文明好风气

走进雅儒村,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平坦宽敞的道路、有序停放的车辆,以及优美静谧的环境,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村规民约的宣传标识牌,都彰显着这个村庄的村规治理成效,让人不自觉放慢脚步。

在雅儒村,《村规民约》全部张贴在醒目位置,内容涉及环境卫生、孝老爱亲、婚丧嫁娶以及群众反映的问题如何协商处置等。

村规民约,基础在“民”。雅儒村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从村级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以补足短板、破解难题为突破口,集中民意、汇聚民智,通过入户走访、村民协商讨论、表决通过的方式,做到“题”由民出,“策”由民定,凝聚公序良俗“最大公约数”。

“有了这个说话办事的标尺,村里的改变可不止一点点。”陈叶林说,村里还定期开展好家风宣讲会,用身边人来影响身边人和身边事,通过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推进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进程,来提高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感,从而构建全民参与的新格局。

近年来,雅儒村坚持“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的原则,找准议事协商“切入点”“支撑点”“落脚点”,推进村级议事协商创新模式有序开展,以协商议事撬动民生大幸福,村集体经济好了,人居环境美了,文明程度高了,铸就了独具特色的“米香蟹行 魅力雅儒”乡村品牌,为推进乡村振兴带来叠加效应。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