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新乡贤“焕新”非遗 架起乡村振兴“共富路”

2024年03月27日 18: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海外华文媒体看浙江”活动走进杭州。36家海外华文媒体参访良渚遗址、径山镇径山村、杭州奥体中心等,在文化与科技中探寻“人间天堂”的魅力。温盏、择茶、调膏、击拂……在被誉为“禅茶第一村”的径山村,海外华文媒体在茶艺老师的讲解下还体验了宋代点茶技艺。

茶筅制作非遗工坊内,径山镇新乡贤、非遗传承人陈金信介绍,茶筅起源于宋代,通常由竹子经过18道工序制作而成,是宋代点茶技艺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参加活动的采访团成员表示,茶叶是中国在海外的重要文化符号之一,是对外传播的重要载体之一。希望能把这里的茶带回去,向海内外的同事、朋友更好地展示宋代点茶技艺,让他们亲身感受宋代茶艺文化之美、茶香四溢之品。

随着茶文化兴盛和广阔的产业发展前景,径山镇已吸引一大批新乡贤在乡村大地上大展宏图。近年来,当地有效发挥统战阵地作用,凝聚乡贤力量,推动乡贤联谊会组织起来、活跃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凝聚力量、发挥作用,打造非遗、文创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共富路。(谷秋萍)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