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涉疆涉藏

“为高原经济新发展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访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多吉次珠

2024年03月28日 08: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布达拉宫风景如画 记者 齐波 摄

布达拉宫风景如画 记者 齐波 摄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少不了民营经济的重要一笔。民主改革65年来,西藏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无论是数量与规模,还是质量与效益都有了明显提升,焕发出新活力。”3月22日,谈及民营经济为建设新西藏发挥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多吉次珠语气恳切,“民营经济为西藏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西藏全区经营主体总量达49.99万户,其中民营企业11.34万户,个体工商户36.1万户,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18万户。民营经济经营主体占全区经营主体的97.32%,民营经济完成税收287.47亿元,占比为78.17%。在过去的5年,西藏民营经济呈现出经济总量明显增加、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的良好发展势头,创造了35%以上的经济总量、贡献了80%以上的税收、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数据充分证明,民营经济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是全方位推进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西藏是我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西藏始终得到党中央的关心厚爱,这也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多吉次珠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明确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西藏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四件大事”,具体化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奋斗目标,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努力实现高原经济新发展新突破。“今天的西藏,是一片充满投资机遇的热土:政治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人口优势、后发优势等叠加释放,正处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为投资兴业提供重要支撑;特色资源优势明显,蕴含着巨大潜能;特殊政策多重发力,形成‘内外互通、全面联通、辐射全国、面向南亚’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多吉次珠眼中的西藏充满了无限潜力。

多吉次珠介绍,西藏召开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新时代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民间投资发展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跨越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当前,西藏产业发展明显提速,高原生物、旅游文化、绿色工业、清洁能源、现代服务、高新数字等特色产业贡献动能,经济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西藏拥有全国一半以上待开发水力资源,太阳能、地热资源居全国首位,正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西藏已发现矿产资源100余种,铜、铬和盐湖硼资源储量居全国第一位,正加快建设国家战略资源储备基地。西藏地域辽阔,自然环境特殊,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优势旅游资源富集,正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西藏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高原农牧产品备受青睐,藏药原材料货真价实,藏医药浴法被誉为宝藏经典,正加快建设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多吉次珠如数家珍,并向全国的民营企业家发出邀请,“西藏热忱欢迎广大民营企业家前来观光考察、投资兴业,围绕清洁能源、矿产资源、农畜产品深加工、文化旅游、数字经济、通用航空和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轻工产业等方面加强合作,把新理念新模式、先进管理、创新技术引入西藏,带动西藏民营企业升级技术、拓展市场、提升管理水平和竞争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形成新质生产力,对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源源不断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正在蓄势待发的西藏让多吉次珠倍感时间紧迫,“新时代新征程,西藏高原经济发展前景广阔。西藏工商联将团结带领全区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聚焦产业,探索新模式、激活新动能,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因企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记者 陈建萍)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