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余国东:

加强库区治理 守护一江碧水

2024年03月28日 09:37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三峡水库是国家重要淡水资源战略储备库,维系着全国35%淡水资源涵养和长江中下游3亿人饮水安全。如何加强三峡库区生态治理与保护?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对此高度关注。

作为环境资源界的委员,生态环境保护是余国东履职的主要方向。“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一江碧水,重庆可谓责任重大。”

去年以来,余国东结合本职工作,围绕“构筑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安全屏障”等开展调查研究,发现并推动整改相关问题34个,形成调研成果31项。

余国东告诉记者,结合自己工作中的思考和调研发现,今年他将加强三峡库区治理与保护相关意见建议带到了全国两会上,继续为守护一江碧水,高水平建设美丽重庆资政建言。

“首先要出台规划政策引领。”余国东建议国家统筹考虑库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华暴发、生物多样性破坏、危岩治理等影响三峡库区生态系统多样性和完整性的因素,建立部委协同工作机制,制定实施三峡库区后续接续规划,保障三峡水库持续稳定安全运行。

开展科学观测研究也是余国东建言的侧重点。他建议,加强地质灾害发生机理和规律的研究,为三峡水库岸线地质灾害防治提供更加科学的预警防治方案;加强消落区物种适应性研究,尤其是对入侵植物和适生植物的研究;尽早开展长期科学观测研究和系统评估,探索其演变规律和机制,为可能发生的生态环境问题提供相应的预案,切实维护消落区生态环境安全。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