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留住天上水 用好过境水

河南武陟县组织政协委员视察水利工程建设

2024年03月28日 09:39  |  作者: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闪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更好地保护水资源,我局坚持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为指引,留住天上水、用好过境水、节省地下水,全面推进‘四水同治’工作……”3月21日,河南省武陟县政协组织委员视察全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途中,县水利局局长崔兆鑫围绕近年来的水利建设工作,与委员们一路视察、一路交流。

“积极推进输水及灌溉区工程建设,对完善灌区水资源配置体系、提高灌区供水保证率和粮食产量、改善区域地下水资源及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在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总干渠穿G234渠道倒虹吸现场,吕银生委员谈了自己的想法。

崔兆鑫向委员们介绍说,建设灌区后可有效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有助于实现农业生产的高效化和规模化,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整体提升。同时合理配置水资源,减少对地下水的过度开采,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建议进一步完善沁南的区域灌排系统,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解决工农业和城乡人畜用水,改善区域生活、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宋小安委员围绕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建设与大家一起交流。

视察中,委员们就白马泉灌区工程和大狮涝河治理工程建设,提出了要有效提高沿线耕地的防洪除涝能力,促进当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宣传引导群众合理、合规、合法利用水资源,提升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等建议。

“水利局在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令人欣喜,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强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早日让群众喝上丹江水,让庄稼‘喝’上黄河水,为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武陟贡献力量。”县政协副主席魏新东表示。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