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老舍“物归原主”

2024年03月28日 10:01  |  作者:崔鹤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57年,吴祖光被下放到了北大荒。吴祖光去后不久,有一家画店找到新凤霞买下吴祖光收藏的齐白石、徐悲鸿等画家的画。新凤霞把许多吴祖光喜爱的好画都给卖掉了。譬如吴祖光最爱的一张《七雄图》,是齐白石画的一幅七只大公鸡的大画,还有《玉兰》等等。

1960年,吴祖光从北大荒回到北京,一家人又团聚了。一天,新凤霞和吴祖光在王府井大街散步,远远看见老舍拿着拐杖也在散步。老舍看见他们很高兴,冲他们招手。他们快走了几步,向老舍问候。老舍说:“走!到我家去。吴祖光,我知道你回来了,正要找你。”新凤霞和吴祖光就去了老舍先生家。

二人在外间屋喝茶,老舍进了他的小套间。不一会儿,他手里拿着一张画出来,笑着说:“吴祖光,这是你的画,现在还给你。”新凤霞和吴祖光都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什么时候有画放在老舍家?吴祖光接过来一看愣住了!这是齐白石画的一幅《玉兰》,当年被新凤霞卖掉了的,怎么会到了老舍手里呢?

老舍说:“这张画是我在画店买的,回家发现在画轴上有吴祖光的名字,知道这是你的画,当然应当还给你。这叫物归原主。”老舍在画的边上写了一行小字,大意是说某年某月在画店买到这幅画,“还赠吴祖光物归原主矣。”吴祖光当然是既高兴又感动。他问老舍是多少钱买的,老舍说:“不用问,可惜没有把凤霞卖掉的画全给你买回来。”

这句话让新凤霞和吴祖光十分动容。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