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钱穆“上辈子就是读书人”

2024年03月28日 10:06  |  作者:万庆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895年,国学大师钱穆出生在无锡七房桥五世同堂的钱家大宅中。父亲钱承沛在晚清中过举人,因为身体虚弱放弃仕途,在家教书,经济条件不是特别宽裕。

钱家有一个祖训,“子孙虽愚,诗书须读”。1901年,钱穆进入私塾启蒙学习,虽然他年龄小,但聪慧过人、日记百字。父亲称赞钱穆:“肯定上辈子就是读书人,日后必成大器。”

1906年,钱承沛早逝,临终前对钱穆的遗言唯有一句:“汝当好好读书。”

此时孤儿寡母,家道中落。但钱穆的母亲坚持不让孩子辍学,她曾言:“我当遵先夫遗志,为钱氏家族保留读书种子。”于是,哪怕是穷到年夜饭都是族人施舍,仍设法让钱穆兄弟继续学业。

1907年,钱穆成功考取常州府中学堂。钱家的同族钱伯圭知道钱穆家境贫寒,便资助钱穆前往中学读书。在常州府中学堂,钱穆遇到了日后成为大历史学家的吕思勉先生,得到了吕先生的欣赏和教诲。

1912年,受时局和家境的影响,钱穆中学没有毕业。经亲戚介绍他到秦家水渠三兼小学任教,这一教便是十年。钱穆一直以未能进入大学读书为遗憾,但他勤奋自学,读书极勤,曾言“吾虽穷乡,未尝敢一日废学”。

钱穆一边教书一边写作。1930年发表《刘向歆父子年谱》,得到著名史学家顾颉刚赏识并邀请赴北京大学任教,并在燕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兼课。一个连中学都没有毕业的自学者居然同时在北京四所著名大学执教,一时名动京城。

钱穆一生著有《先秦诸子系年》《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国史大纲》等80余种专著,与吕思勉、陈垣、陈寅恪并称为“史学四大家”。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