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名家访谈

王深远:银发经济背景下的新康养 “中国特质”是内核

2024年03月28日 15:39  |  作者:王深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国办发〔2024〕1号),这对新阶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亿万老年人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如果说从2013年国发35号文算起,过去十年银发经济是萌芽和初始阶段,那么发〔2024〕1号文至2035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阶段目标实现的新十年的银发经济,所处经济社会状况和所服务人群将完全不同。

新的十年,将经历全面推进中医药复兴工程、人民健康由“治疗为中心”向以“预防为中心”转变、深入推进“2030健康中国”战略和面向“6275”新老人群体。面对这些新变化,站位新十年的新康养产业,在战略定位和谋划上,必须立足我国本土理论、方法、要素和技术去创新和创造,使我国康养产业更具中国特色特质,以全面适应中国人生理心理需求。由于我国独有的中医药(尤其是非遗、知识产权等资源)、优秀传统文化、食药同源食品,医哲融合、天人对应、身心统一等养生理念,本身就是康养产业的重要资源。相对于其他国家,是不可替代、不可复制的。这就需要从中华文明、文化中汲取养分和智慧,勇于树立优秀传统文化自信和中医药康养道路自信,用中国思维和技术方法,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康养产业,把“中国特质”作为新十年新康养的灵魂、内核和标识。

第一个业态——心性康养,就是基于中国传统文化铸魂、生命科学认知的心性康养。这里的“心性康养”主要指以生命文化、精神卫生、红色教育、传统文化等为主要内涵的精神提升和培根筑基,是大于、高于文体娱乐的心性、心灵修为。因为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物质极大丰富的当下,人的心理、精神、价值取向和对生命意义的认知更显重要,其中也包括对社会、制度、代际、文化等现实问题的同步科学、正确认知。如果不能对这些快速变化作出客观、理性的认识,并主动适应,必然会引发心理问题直至影响健康,体现在老年阶段更为重要。“如何把美好的生活过好”,使其更富生命意义和价值,是当下老年人最需要解决的心理认知,也是新时代公民的必修课。从康养产业的角度,搞好心性康养,尤其面对中老年人,不能用灌输和说教的方式。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手段,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也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变为大家喜闻乐见的短视频、APP、演说故事,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朴素生命观、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引领,化解老年人心理问题,积极传播正能量和正气,塑造合格的新时代新公民、新老人,铸塑新老人之中国“芯”、华夏“魂”。这是直达精神和灵魂的康养,是万养之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健康建设、文明建设应有之义,更是实现个体心理健康、社会全面健康的重要举措。

第二个业态——脏腑康养,就是以“中和、中道、中正”医哲养生理论、理念、原理指导引领的国医脏腑康养。以中医医哲融合、太极文化和“医家七经”为核心的养生和五行理论,是我们祖先对生命文化、生存哲学、健康长寿经验的不懈探索和凝练,揭示了五脏六腑生克关系和宜忌常变的原理及应变养生原则,集中体现在顺应物候、食药同源、内外治结合等中国人长期的生活、生存实践中,对实现个体脏腑协调、顺势、平衡运行,达到由“里”及外的完美、完善及健康,具有独特、简便、实效性。从发展新型康养产业角度,可以按照“中医义理生活化、养生健康趣味化”的路径,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智能手段,综合市场成熟单品和技术,通过智能集成、营造场景,兼顾疗效与体验,进而推动自我参与、主动健康,以本土精髓的自然、未来医学文化和技术,实现绿色康养、自然康养。

第三个业态——健体康养,就是利用“中医康复辅具”和新型智慧中医适宜技术实现的辅具健体康养。这次国办发1号文件提出的“中医康复辅具”,是对弘扬中医药文化和发展康复辅具的重要理论突破和实践创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经公布了四批中医适宜技术,具有很好的社会应用效果。其中相当一部分就是运用“中医辅助器具”开发的产品,开展的保健、康复。如新型防灼艾灸架、可调拔罐器、自助刮痧板、自动走罐器,等等。从产业的角度,伴随数字信息和智能技术的加持,中医适宜技术、产品、应用场景和效果的实现将更加简单、便捷、快速,是未来的潜力产业。这些技术和产品以及应用场景,兼具体验感、实用性,操作简单、效果明显,集展示、观摩、演示、体验于一体,易于在开发、定制、自助等环节与智能技术、人体工学和材料工艺美学融合,具有喜闻乐见、简便易行、提示演示交互等效果功能,是养老驿站、社区服务中心、康复中心、健康馆、康养馆,甚至与主题书店、咖啡屋、养生馆、候诊候车等相关休闲娱乐场所融合跨界,把被动健康寓于趣味、休闲、主动、积极的健体之中,体现出更广的适用性。开展中医适宜技术的新型康养,不仅有利于大众健康、保健、愉悦,而且有利于促进信息技术、专精特新产品设备的开发及技能人才的培养,进而推动“银发经济产业园”和新质生产力发展。(王深远

相关链接:

1

王深远人物简介

曾任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副主任、附属康复医院首任书记,民政部培训中心常务副书记(正司级),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书记兼主任等职。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特聘研究员,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科技创新中心评审专家,民政部培训中心培训部兼职讲师。被《健康报》评为2019年度健康传播影响力人物。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