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以“四篇文章”助推米脂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8日 16: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米脂县委书记王曼华在县委工作会议上表示:“统战工作要突出政治引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各界统战人士聚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兴调研之风,共谋强县富民之路。”

近年来,陕西省米脂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深化拓展主题教育和省委“三个年”活动为契机,巧做“四篇文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米脂实践贡献统战智慧力量。

坚持把统战工作作为“国之大者”“米之要事”,做好“围绕中心”文章,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大局。去年县委常委会会议6次、县委统战领导小组2次把统战工作放在中心大局考量谋划,王曼华4次对重点难点工作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今年3月1日,县委常委又以专题会议形式把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通起来,一体传达学习,并根据米脂实际提出一揽子贯彻落实意见。“我们统战部趁热打铁,迅速拿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贯彻落实意见,为全年统战工作制定‘施工图’。”米脂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光峰说。

为把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9月13日考察米脂县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紧扣“运用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下功夫做精“文化传承”文章。以学习贯彻县委两个《意见》精神为重点,深入推进统战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红色文化赋能米脂高质量发展构筑广阔舞台。建成李鼎铭陵园与故居、杜斌丞纪念馆、杜聿明故居和统战主题文化公园等多处红色文化统战教育基地,不仅“建起来”而且“转起来”。去年米脂县荣获“榆林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先进单位”,今年3月李鼎铭陵园与故居获批“陕西省首批统一战线教育基地”。眼下,正紧锣密鼓地接续建设米脂统战文化展览馆,宣传百年统战历史和米脂统战文化,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针对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着力打造“三味”政企恳谈会,做实“解难纾困”文章。培育“书香味”。把加强对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理念教育、对党绝对忠诚作为人生第一课题、终身,利用恳谈会平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大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出台大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让民营经济人士安心干事创业。细品“家常味”。支持鼓励企业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把民企恳谈会办成谏真言、解难题、送温暖、增信心的“茶叙会”。烹出“辛辣味”。出台优化营商环境50条措施 等硬性规定,以审批最少、收费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助推米脂高质量发展。去年7次政企恳谈会,累计梳理困难问题80余件,95%以上得到圆满解决。“县领导协调有关部门帮助我们修建了水泥路和砖茬路,使久拖不绝的出行难问题得到解决,这种聊天式的恳谈会效果真好。”陕西雄伟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除此之外,米脂县还建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和县级民主党派组织向县委提出意见建议“直通车”,做强“汇聚力量”文章,把“统战对象”变成乡村振兴的“统战力量”。全县60多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51个村,投入资金10021万元,帮助5958人摆脱了贫困。民盟米脂支部在龙镇合流咀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支持该村为农民直播带货24万元,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米脂县山地苹果商会会长郭治余满怀信心地说,我积极响应县委“万企兴万村”号召,回乡建起艾家峁700亩山地果园及年出栏500头养猪场,既弥补了苹果产业短板,又解决村民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

“今年,我们将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兴县、共同富裕’的目标,持续做好这四篇文章,创造性地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米脂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乾龙表示。(米同轩)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