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西藏青年企业家商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

2024年03月28日 16:26  |  作者:卓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28日电 西藏民主改革6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卓越成就。正是在这样一个幸福的时代背景下,于2019年8月,西藏青年企业家商会在拉萨正式成立挂牌。商会从最初的几十家会员企业发展至现有140余家,遍布西藏拉萨、日喀则、林芝、昌都、阿里等地的各个行业。

青年企业家商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西藏青年企业家商会作为西藏自治区非公行业社会组织体系中的重要一员,我们汇聚的是一股力量,将思想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西藏年轻一代企业家汇聚成一股力量,充分发挥他们的创业热情,在西藏非公经济建设发展领域中充当排头兵;我们传递的是一种责任,将西藏特有的“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川藏线精神”及民族的优良传统和老一辈企业家奋斗凝铸出的企业家精神传承给精力旺盛、知识丰富、思维超前的青年企业家;弘扬的是一种精神,积极教育、引导青年企业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弘扬爱国敬业、增强爱国情怀、诚信守法经营,勇担社会责任,自觉把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与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促进国家富强、人民富足结合起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共同富裕中贡献力量,实现自己的价值。

回顾民主改革65年的实践,西藏经济建设跨越式发展,雪域高原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显著,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对比西北的发展、东北的振兴、中部的崛起、东部的先行、南方的开放,新时代、新西藏发展建设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以“团结、服务、发展、共赢”为宗旨,秉承“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会员”的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为西藏非公经济及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通过近5年的努力,商会先后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表彰评选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全国四好商会”及被西藏自治区表彰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殊荣,逐步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创建宣传阵地、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及创新创业指导平台等。同时,商会主动作为,勇挑社会责任。近5年来,商会全体会员企业为西藏众多领域做出了近300万元的公益事业,为西藏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个人从普通工人出身到成为国企职工,再从创办企业、成立商会,经历波折到形成一定规模的亲身经历,就是党领导下的十四亿中华儿女朝着伟大复兴中国梦奔跑奋进洪流中的一个真实的缩影。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最大政治优势下成长发展起来的西藏非公社会组织,我以服务“两个健康”传承“老西藏精神,创造辉煌”成绩为己任,深入解读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发展难点和发展方向,带动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的宗旨,继续发挥团结、服务、引领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强理想信念,以高质量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融入西藏经济建设发展新格局。

今后,我们商会建设要以新举措、新策略认真领会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聚焦西藏发展的“四件大事”,奋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民营企业应有的作为;要以商会良好的精神风貌去努力担当社会责任,多建发展之言,多献精准之策,以精益求精的创业精神传递民营企业的“正能量”,奋力书写新时代民营企业新答卷,不断助力西藏青年企业家队伍凝聚发展共识、提振发展信心、担当发展使命、促进共同富裕。

商会的快速发展不忘初心使命,继续为民办好实事。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企业家,在经营好自己企业基础上带领商会积极投身到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多个方面领域中,乘着西藏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顺风车”,充分发挥商会社会组织在政策建议、行业自律、企业维权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激发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内生动力,助力促进新时代创业者健康成长,使广大会员企业做强做优、发展壮大,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支持民营企业拓展区内外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促进经济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始终把困难留给自己,把爱心献给社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民族团结、公益事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用实际行动去践行道德和良知,积极帮助周边贫困户、困难群众、贫困大学生、贫困党员、困境儿童等需要帮助、关怀的社会群体,为建设美丽、和谐、幸福新西藏贡献商会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西藏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