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一个京郊传统农业重镇的春耕“新图”

2024年03月29日 11:17  |  作者:邱端 芦晓春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房山区窦店镇,一直是北京市传统的粮食生产重镇。今年,全镇冬小麦播种面积1.2万余亩,在全市乡镇中位居前列。

春分过后,走进窦店镇的小麦田,眼前宛如铺展开来一片开阔的绿色地毯。在这悦人眼目的画卷背后,是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与新管理的有效融合。

“从一个农业专家的视角来看,麦苗生长得像地毯一样平整,意味着作物群体不仅数量充足,而且分布得十分均匀,这得益于前期的精心整地和高质量的播种技术。”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王俊英介绍。

在窦店镇丰饶的土地上,种植的“京麦12”“中麦886”等优质小麦新品种,为窦店的高产稳产奠定了基础。良种还需良技,市、区两级农技人员每逢关键时节,便深入田间地头,探查每一片田野的苗情,为小麦的成长精准把脉、保驾护航。

去年冬季,严寒给窦店的麦田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农户们通过运用浇冻水技术,就像给小麦苗涂上了一层“防冻液”,帮助它们成功抵御了严寒的侵袭。

随着春天的到来,麦田焕发出新的生机。针对麦田的实际情况,技术专家们又提出了“因苗管理技术”,定制了科学的管理方案。对生长旺盛的麦田进行适当控制,避免过度施肥和浇水;而对生长不足的麦田则加强肥水管理,帮助其迎头赶上。这种精准的管理方式,确保了小麦的健康生长。

而在小麦起身期,专家们及时提出的“一喷三防”结合杂草防除技术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科学合理的喷药方式,有效地防治了病虫草害的发生和蔓延,就像是麦田里的一道坚固屏障,守护着每一棵小麦苗的茁壮成长。

这几日,窦店镇的麦田上空多了飞防无人机,盘旋、拉升,每一个动作都轻盈敏捷,而它们的载重能力更是令人惊叹,一次就能携带60公斤药液,在空中持续飞行20分钟,其间灵活调整飞行高度和速度,将水和农药、肥料精准喷洒在每一寸土地上,一小时就能轻松覆盖百亩麦田,省去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在窦店镇刘平庄村的麦田里,时针式喷灌机正忙碌地工作着。在这个“神器”的帮助下,麦田精准地做到水肥一体化,实现了省人工、节水与高效灌溉的有效结合。同时,农民无须再肩扛笨重的水管,穿梭于田间地头,也不必担忧因浇水不匀而影响作物生长。

生产托管和规模化经营的模式,让这里的春耕春管工作更加高效有序。去年,刘平庄村村委会与窦店农牧工商总公司签订协议,由窦店村托管刘平庄村608亩小麦,实施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改变了刘平庄村的土地因分散在各家各户手中,田埂分割、规划不统一的问题。如今,这里农田成片,为大型喷灌机的作业提供了便利条件。

科技,正悄然改变着窦店镇的农业生产方式,让丰收的愿景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有了这些先进的农业技术,结合优秀的小麦品种,以及生产托管与规模化经营的新模式,形成了强大的新质生产力,推动我镇的小麦产量不断攀升,实现高产攻关的目标。”窦店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张雪莹说。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