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王斌:

推动中小企业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2024年03月29日 15:26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中小企业有活力,中国经济才会整体性持续向好。围绕中小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包头市塞北机械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代新征程,要着眼高质量发展目标,切实运用好国内国际有利条件,立足双循环发展格局,多措并举,精准提升中小企业活力和创新创造力,助力我国经济整体性持续向好。

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在调研中,我发现,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广大中小企业家坚定信心,转型升级,企业在生存和发展中前行,特别是在保民生、稳就业等方面勇挑重担、主动作为,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科创动能持续增强。”但王斌也提出,当前受多重因素影响,一些中小企业仍面临外部市场需求疲软、企业成本居高不下、大中小融通创新存在堵点、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等问题。

“越是任务艰巨、挑战严峻,越是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生机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领航指向、破冰除障、赋能加油、保驾护航。”王斌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要不断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反对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为中小企业发展开辟更多空间。

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王斌认为,这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带来了动力。“要借助政策东风,不断丰富完善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生态体系。要打造‘科技-企业-金融’良性循环,推动形成创新驱动、市场拉动、资本支撑的发展合力。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养,特别是对形成中的未来产业、绿色经济,要以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牵引创新,尽快形成造血能力。要将资本市场一般规律与中小企业发展实际相结合,强化产业创新体系与市场体系的协同性、与融资体系的耦合性,让科技、产业、金融能发现彼此、更懂彼此。”

通过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可以更多为中小企业提供行业领军企业的资源、资金、人才、技术等多方面支持,扩大市场规模,实现技术突破,提高自身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此,王斌表示,要更好发挥国资央企和民营大型企业作为产业链头部企业的优势资源,发挥出“头雁”带动作用,通过行业领军企业和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助力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数智驱动为中小企业提供新的原动力

尽管中小企业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但也要看到新的契机与动力。在王斌看来,在数智驱动下,三个关键竞争力正得以凸显,正在为中小企业赋能添力量,也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原动力。

王斌举例说,如伴随着云计算、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需求侧的规模红利、供给侧的众创红利、产业链的生态红利、空间上的梯度红利、发展环境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数字经济下的中小企业不断涌现出新生态,而且呈现出立体、多要素、全景式的企业发展新图景。

王斌进一步分析说,伴随数字资产的持续积累、业务场景的丰富应用、上下游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区域经济的战略联动,产业协同竞争力表现为链主企业产业链各关键节点的差异化分工与价值共创下的大中小企业协同。基于我国中小企业业态丰富、系统完整、产业链长的特性,依托海量可供挖掘和沉淀的数据资源优势,产业链各方得以加速实现协同研发、协同采购、协同制造、协同营销、协同配送的系统集成优势,不断发挥乘数效应,有力推进了产业链的结构优化、区域协调与融合发展。伴随数智工具赋能产业要素资源的更新、传统中小企业生产方式的进化与生活方式的变革,产品附加值实现总体跃升,同时综合成本因集约化而下降,这都将为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多元化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政策支持给力,也需要中小企业自身努力。对此,王斌建议,中小企业要从三方面发力:一是聚焦“点”上创新突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谋取中小企业发展和产业竞争新优势。二是强化“链”上资源共生,增强企业发展接续力。要优化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布局,打造数据支撑、网络共享、智能协作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同时加强与不同企业之间的跨界合作,共同探索数字化时代下的新商业、新模式、新体验。三是全方位推进“智改数转”,走好专精特新之路,推动企业持续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