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一篇“水文章”答好“民生卷”

2024年03月29日 16:17  |  作者:杨黎明 张艳玲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最近两年的极端高温干旱天气,让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乡村供水遭遇极大压力。水,牵动着广大群众的心。昭化区紧盯“农村用水”这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推动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昭化区位于四川盆地北部、嘉陵江上游,辖区面积1440平方公里,主要以中低山地貌为主,区内地形复杂,海拔落差大,人口相对分散,水资源分布不均,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受自然条件影响严重,抵御干旱能力较弱。

为了啃下保障山区人畜饮水安全这块“硬骨头”,依托国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自2016年起昭化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进入快车道。到2020年底,昭化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35亿元,新建了紫云、新华、团结、高峰、梅岭关等千吨万人供水工程8处,新建了虎跳镇陈江水厂、昭化镇昭化供水站等千人以上万人以下供水工程26处,基本全域保障了农村饮水安全。

2022年,受当年降雨量总体偏少及7月以后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一些村庄还是出现了供水不足的情况。为此,昭化区又建成工农水库至新华水厂提水工程、嘉陵江至八一水厂至高峰水厂提水工程等6处大型水利工程,有效解决了18.2万人饮用水问题,农村规模化供水覆盖率达86%。

2023年,降雨量仍然偏少,团结、梅岭关两座水库水源也出现蓄水量不足的情况。随即,嘉陵江至团结至梅岭关水库一级提灌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新建提水管道16公里,可为2.5万余名群众提供饮水保障。

“等这个提灌工程建好、投入使用,无论怎么干旱,我们区人畜饮水都不愁了。”看着正在抓紧建设的嘉陵江至团结至梅岭关水库应急备用水源工程,昭化区水利局干部李操表示。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近年来,昭化区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探索城乡供水“投、建、管、运、服”统一管理,实现了“多头多层管水”向“平台公司直管到库到户”的转变。围绕城乡同水同价目标,昭化区农村生活用水采取“政府限价+区财政差额补贴”模式,即按每月每户“1元管网维护费+月计量水费(水价标准执行3元/立方)”计收,对制水成本高出3元的给予政府补贴,年补贴近200万元,群众获得感大为增强。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