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播好一粒种 丰收有底气

——河北省稳步推进高性能播种机研发推广应用

2024年03月29日 16:27  |  作者:崔建玲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播好一粒种 丰收有底气

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农户在田间调试机具。 资料图

在我国耕地资源有限、增加播种面积比较困难的条件下,播种质量直接影响作物产量,一款性能优异的播种机将是大面积提升单产的有力保障。河北省是播种机械生产和应用大省,播种机生产企业多。截至2023年底,全省共有规模以上(营业额2000万元以上)农机生产企业63家,播种机全国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近年来,河北省设立农机研发专项,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实施优机优补等政策,积极推动高性能播种机研发、推广和应用。

已攻克多项核心技术

眼下正处河北省小麦返青拔节期,在晋州市奥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3000亩小麦基地里,公司总经理梁秋望着田里翠绿、壮实的麦苗,介绍道:“这些年,我们用上了高性能播种机,与传统播种机相比,高性能播种机能在较高作业速度下实现均匀播种,减少重播、漏播,既省种子,还达到播种深度一致,同时也能深施化肥,让苗齐苗壮产量高。”

近几年,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鼓励各地主推高性能播种机。作为播种机生产大省,河北省建立了由省农业农村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科技厅、农科院等多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播种机等农机装备补短板。

“我们加强龙头企业培育,调动研发积极性,鼓励企业将更多精力、资金、人才投入到研发当中,加快农机产品的科技创新和更新换代。”河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副局长刘伟表示。自2021年开始,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谋划实施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研发项目,先后投入2235万元,带动相关企业投入研发资金1.5亿元,引导支持企业实施高端智能农机装备研发项目43个。

河北省农哈哈机械集团有限公司33来年致力于播种机研发,研制了气吸式高速精量播种机,其风机由电机驱动,解决了机械驱动风机因拖拉机动力输出轴转速波动导致风压不稳,从而造成播种质量下降的难题。

“之前玉米播种都用勺轮式机具,在保证播种质量的情况下,1小时只能播5公里,播得太快,机器颠簸,容易掉种、漏种,但价格便宜,机具小且灵活。而气吸式高速精量播种机的排种方式靠负压吸种子,每小时能播种10公里以上,不会漏种、掉种,产量可以提高16%-17%。”公司总经理吴运涛表示。同时,带有秸秆防缠装置的高性能播种机还解决了过去在麦茬地种玉米,小麦秸秆根茬堵塞播种机的难题。

采用高性能复式条播机进行小麦播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相较于传统小麦播种机,复式条播机可一次性完成碎土、松土、平整、播前镇压、均量条播、播后镇压等多项作业,避免机具反复进地压实土壤。作业速度更高、种箱更大,加快作业效率,利于抢墒播种。通常,复式小麦播种机还配备单体仿形结构,能够提高播种深度均匀性,保证苗齐苗壮,部分播种机还配备播种监测系统,可对排种进行实时监控,防止漏播。

“经过多年、多地田间试验,我们研制的小麦密行播种机较常规小麦播种机的播种均匀性提高了25%,小麦产量提升了8%。”吴运涛说。

农业生产需要农机、农艺等方面的密切配合。针对河北一年两熟地区因光热资源不足造成小麦分蘖不够,从而影响小麦产量的问题,农哈哈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提出小麦密行种植技术,即缩小播种行距、增大株距,把小麦“条播”改为“精量匀播”,让籽粒在土壤中分布更均匀,出苗后光照营养更充足。

河北省三头牛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五年技术攻关,研发的播种机采取“反向扬土”和“正副智能种箱”两大创新核心技术,有效解决了原有播种机碎土质量差、播种不均匀、深浅不一致等问题;研发的小麦等深匀播机,能一次完成旋耕、施肥、起埂、播种、覆土、压实等六道工序,为小麦机械化匀播提供了保障。

“目前,河北省已经攻克了多项高性能播种机的核心技术,包括高性能气力式排种器、电驱式排种器、耐磨入土部件等,玉米高性能播种机每小时的作业速度在12千米时,粒距合格指数可以达到95%以上。”刘伟表示。

推广应用是不小难题

研发是第一步,应用才是关键。但在应用之前,推广是一道不小的难题。河北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正高级工程师冯佐龙介绍,目前河北省常规播种机保有量占比仍然较高,小麦播种机90%以上都为传统播种机。这与河北省的地情有关,地块小且分散,一家一户种植模式比例较大,作业地块与高性能播种机尚未完全匹配。同时,多数农户用的传统播种机还在正常使用期限内,短期内大量更新换代难度较大。

高性能播种机购置成本较高也是重要影响因素。以小麦播种机为例,一台20行的国产普通小麦条播机售价在2万元以上,而高性能小麦播种机售价在20万元左右。虽然随着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传统播种机的缺点已经逐渐显现,但由于其价格便宜、维修简单等,更得农户青睐。

“为解决成本问题,我们优先鉴定高性能播种机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等机具,推进优机优补,提高补贴标准,加快办理补贴进度,促进相关机具尽快部署到生产一线。”冯佐龙表示,在补贴比例方面,普通播种机补贴额按售价的30%进行补贴,而高性能播种机则按售价的35%进行补贴。

去年,梁秋又添置了新的小麦播种机。他说:“补贴政策能让我们节省一些成本,对购买者来说是非常有用的。”

同时,河北省还通过实施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项目,选定一些县的合作社更新农机装备,以点带面扩大新机具新技术应用范围。

据统计,2023年,河北省新增高性能播种机443台,其中气力式播种机111台、指夹式播种机321台。播种机投入生产,需考虑多方面因素,要将农机农艺、农田建设等相结合,因此,推广工作必然是一项长期工作。

国产播种机任重道远

目前,国产播种机虽已经掌握了高性能播种机的核心技术,比过去播种更精准、高效,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一些核心部件在性能稳定性上还存在不少差距,一些关键零部件仍需进口,特异型开沟器、新型小籽粒精密排种器、气力式风机、新型智能高速排种装置等一些“卡脖子”技术及核心装置亟待突破。

目前,全国有很多地方企业开展播种机研制,但大体思路都是引进吸收国外一些核心部件,在此基础上研发自己的机具。

国内国际播种机核心技术的结合,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效率、提升播种质量,但并不是长久之计,国产播种机最终必须攻克“核心部件”难题。一些地方进口国外播种机,不仅价格高昂,而且出现因与国产拖拉机不匹配而无法使用的情况。这是因为,欧美国家的拖拉机大多是大型拖拉机,气力式播种机的风机由液压马达提供动力进行驱动,无论拖拉机油门如何变化,液压马达转速稳定,从而使风机转速稳定,保证排种质量。而国内拖拉机大多还没有配备独立的液压系统,播种机的风机都是由PTO(后动力输出轴)驱动,遇到障碍物或地头转弯时,转速会随着油门大小波动,从而影响排种质量。为解决国产拖拉机PTO转速不稳定的问题,风机电驱动是我国目前或未来一段时间能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应对方案。

“好的播种机必须做到性能稳定可靠,不能漏播、重播,播种深度要均匀一致,这与排种器、镇压机构等核心部件有很大关系。但核心部件的研发并非一蹴而就,还有许多难题有待破解,比如新型材料的应用、新型加工工艺的使用等。但这实际上是对我国农机行业长期以来的工业基础的考验,需要一定的时间。”冯佐龙说。

刘伟告诉记者:“现在,国产播种机正处于研发、改进、提升阶段,我们一边改进研发,一边推广应用,正大踏步缩短与国外的差距。”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