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2024中关村企业家创新发展峰会暨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年会举办

2024年04月01日 14:14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日电 (记者 孙琳)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3月30日,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在大北农凤凰国际创新园以“新质生产力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主题,线上线下同步举办“2024中关村企业家创新发展峰会暨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年会”,近600位中关村政、企、商、学各界精英与会,凝聚智慧,共话未来。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乘风破浪三十七载,硕果累累。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会长、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博士代表协会表示,协会作为中关村最具影响力的社会组织,作为科技创新的中关村名片,作为中关村科技企业的代言人,将进一步搭建服务政府、行业、会员的桥梁,团结更多会员,发扬“产业报国、敢为人先、包容失败、勇于创新”的中关村精神,带领全体会员企业融入新质生产力发展,助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大做强企业,增强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增强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做出中关村企业家应有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樊友山指出,民营企业应把握新质生产力机遇,乘势而上,发挥主力军作用。广大民营企业要苦练内功,深挖主业潜力,增强创新意识,优化产业结构,注重数字化转型,加强品牌建设,争取与国资央企携手共进,共同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商协会组织平台作用,推动自主创新、开放创新、集成创新一体布局,引导会员企业围绕新质生产力培育的新要求、新场景、新任务,全面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北京市政府原副市长、中关村科技园首任主任胡昭广总结了中关村的成功经验有三点,分别为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大胆改革和创新的精神;致力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实施创新驱动的重大战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永远跟党走。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孙文锴充分肯定了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在服务企业发展、加强企业合作,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在今后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协会在科技创新、信息交流、资源整合、合作共赢等方面优势,当好政府和企业桥梁纽带,共同推动中关村形成更加完善的创新生态体系和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北京市海淀区委副书记杨仁全充分肯定协会在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区域发展作出的积极努力和贡献。他表示,当前海淀区正积极探索新兴举国体制的海淀实践,立体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迫切需要以企业为核心的创新主体,迫切需要以企业家为代表的创新创业群体,迫切需要以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为代表的优秀社会组织,希望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聚焦医药健康、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完善区域创新生态,持续做好企业家之家、政企沟通的桥梁、创新企业的智库,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再立新功。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单泽峰则指出,多年来围绕创新协同,中关村和天津合作不断务实,中关村创新要素、创新生态持续向滨海新区赋能,共同探索出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和天津先进制造研发优势相结合的区域协同发展模式,有力助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未来,天津将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产业投资引导,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继续向中关村学习,加快打造优质科创服务平台,更好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与会企业家们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今年两会精神,与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同行,为中关村创新发展、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再立新功。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将不断弘扬中关村创新创业精神,紧抓中关村科技、人才、资本、机制等创新要素,不断探索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科技创新,提高研发能力,用前沿性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持续推动产业技术革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将持续构筑“以企业家为主体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生态,积极促进跨界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携手共进,着眼未来,为首都建设开辟新的空间,让中关村的产业生态占据全球价值链高位。

峰会上,中共海淀区委党校教学基地、中关村科技创新学院教学基地正式授牌。据了解,两个基地是中共海淀区委党校、中关村科技创新学院与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深化合作、共同服务海淀区科技企业、服务中关村科技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这两项合作,将进一步加强中共海淀区委党校、中关村科技创新学院为中关村科技企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共同为推动北京市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力量。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