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健全机制 好事办实

——河南省依托“一库一单”建设提升村庄环境

2024年04月01日 15:32  |  作者:唐旭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健全机制 好事办实

唐河县少拜寺镇少拜寺村道路建设项目施工现场。 受访者供图

清澈的河水从石缝间流过,两岸花草倒映在水中,不时还有鸟儿从水面掠过……初春,行走在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五女店镇老庄陈村的清潩河畔,这个曾经污水直排、杂草丛生的“臭水沟”,如今摇身一变,成了村民们散步休闲的好地方。

“以前不要说在河边散步了,路过都要捂着鼻子。”老庄陈村村民陈建营回忆起曾经的“臭水沟”说,以前村里的污水都直接流到河里,河水又脏又臭。“去年,村里的污水都进了管道,河道也进行了治理,环境好多了!”提起如今村里的环境,陈建营脸上堆满了笑容。

老庄陈村的变化,得益于村内的生活污水项目在2023年纳入“乡村建设项目库”。2023年,在充分听取群众的需求后,五女店镇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的程序将老庄陈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纳入了乡村建设项目库,并列入2023年区级乡村建设任务清单。项目实施后,老庄陈村污水问题全面解决,排前路全部硬化。

2023年以来,河南省高度重视乡村建设“一库一单”工作,成立由省长任组长的省乡村建设行动专项小组和13个乡村建设重点任务专项行动专班,开展任务清单编制和项目库建设工作。目前,河南省将“一库一单”工作作为乡村建设资金拨付、调度考核、示范创建的重要依据,现已取得积极成效。

健全动态管理机制

“苍台镇后陈排湾村南桥修建工作完工”“毕店镇老谢庄村农田水利设施升级工程完工”……在唐河县乡村建设示范县创建专项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金山的工作本上,详细记录着两个工程从开始建设到完工的全过程。“这两个工程原本不在‘一库一单’的建设规划中,是我们调整后加入的,所以特意跟踪了进度。”郭金山说。

“调整后加入”的项目,是唐河县在推进乡村建设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和村民需求对“一库一单”进行灵活调整后新增的项目。除了要完成“一库一单”项目统筹汇总的任务,为了验证项目的可实施性和实效性,专项小组办公室还经常对在建项目和规划项目实地调研勘察,并与村民们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期望。“在调研和沟通中,我们发现原来规划中的一些项目并不完全符合村民的实际需求,而有些村民提出的需求和建议也并未在规划中体现。这时就需要对‘一库一单’进行调整。”郭金山介绍。

经过村民、乡镇、县创建办三方座谈后,“苍台镇后湾桥建设”“毕店镇农田水利设施升级”两项工程成为唐河县“一库一单”项目,并于2023年底完工。

唐河县对“一库一单”的动态调整,是河南省在推进“一库一单”建设中明确编制重点、强化动态管理的缩影。河南省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项目为重点,将群众需求强烈、短板突出、兼顾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条件改善的项目优先纳入“一库一单”项目,并及时建立并动态更新项目库。2023年,全省共入库乡村建设项目4.6万个、总投资7373.4亿元,已落实省级财政资金287.24亿元。

与此同时,河南省把当年计划开工、续建项目和非项目类“184+2”(即编制1个规划、实施8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动4项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2项工作)工作任务全部编入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月调度、季通报”,对照清单台账,定期调度有关部门、地方乡村建设清单任务和入库项目进展情况,及时更新建设进度。目前,各县市已全部实行“一库一单”管理,2023年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

完善考核评价机制

初春暖阳下,在河南省禹州市方岗镇西炉村新建的文化亭旁,附近村民们正围坐在一起拉家常,旁边流水潺潺、岸青水绿。2023年,禹州市将西炉村“美丽乡村”提升项目纳入乡村建设任务清单。村内新修的柏油路面两旁配套修建排水沟1540米、埋设道牙石2400米、绿化12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3盏。“水清了、树绿了、灯亮了,乡村面貌发生了大变化!”西炉村党支部书记崔殿军难掩喜悦之情。

“村里的路灯亮了!”说起去年的变化,最让村民王海亭满意的就是村里的“亮化工程”。王海亭在西炉村经营着一家小超市,原来天一黑就没什么生意。“现在路灯一亮,超市的收入也跟着涨。”王海亭很是开心。

“村民满意度是我们考核的重要指标呢!”崔殿军介绍,禹州市将乡村建设项目完成度、村民满意度等指标作为项目质量的考核内容。“每个指标都有明确的评分标准和要求,市里会和村民们座谈,还会询问项目建设还存在哪些问题。”崔殿军说。

与西炉村一样,河南各地在推进乡村建设项目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考评机制,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对标国家标准,河南省印发《河南省乡村建设项目库建设指引(试行)》《河南省乡村建设任务清单管理指引(试行)》,编制《乡村建设项目分类表》《乡村建设项目库入库统计表》《乡村建设任务清单》三张表,明确项目建设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并开展专项考核,将“一库一单”管理情况作为乡村建设专项考核重点内容,纳入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组织开展全省乡村建设年度考核,推动“一库一单”的深入落实。 

优化示范带动机制

随着村里大环境逐渐向好,越来越多村民参与到扮靓村庄的行动中来。

“以前院子里面放了很多杂物,又脏又乱,现在大家都比着干,看谁把院子收拾得更干净,不仅种菜,还种了很多花草,生活环境越来越美了。”家住西峡县五里桥镇前营村的翟青峰说。西峡县不仅鼓励村民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还用心装扮自家小院。有的做了好看的盆栽,有的在院里布置了水车微景观,还有的用废弃房梁装饰了鸡舍。干净整洁、别具特色的乡村美景也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西峡县作为全省第一批20个乡村建设示范县,也是河南“一库一单”建设的“先行者”。作为指导示范县,西峡等20个县结合“184+2”重点任务,建立项目库和任务清单,推动将“一库一单”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督查范围,提升建设质量。2023年,依据“一库一单”,推动行业部门下达乡村建设示范县建设资金48.78亿元、奖补资金2亿元。

就在西峡县推动乡村建设项目落地的同时,一场“微改造、精提升”的行动正在三门峡市展开。

旧犁耙、旧瓦片、旧水缸,都被重新利用,清理过的裸露土地上种满了各种草木,修整后的街道依然保留了村民的菜园。不少村庄整治后引来了天鹅、白鹭栖息……

“从2021年开始,我们集中开展各类整治活动1690余次,始终杜绝形式主义、不搞大拆大建,根据一村一情、一村一策、因地制宜,通过‘微改造、精提升’的思路推动乡村建设工作。”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耀武说。

“微改造精提升”虽然不轰轰烈烈,但却对乡村建设却起着“润物细无声”的推动作用。目前,河南省指导示范县进一步强化先行村改造提升,优先将县委、政府确定的1421个先行村涉及建设内容纳入“一库一单”管理,落实建设资金,优先安排实施,现已提升到位613个先行村。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