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政协人语

认识、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

2024年04月02日 08:49  |  作者:王建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必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强调“要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安排,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认识、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

首先,要全面认识、正确看待我国人口发展新形势。一方面,要正视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趋势对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挑战,同时,也要抓住这种变化带来的机遇。要客观辩证地看待少子化、老龄化,既不要回避矛盾,也不要被矛盾困扰。要坚持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持续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要正确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坚持老有所养与老有所为相结合,努力构建老年人社会参与体系,为老年人搭建老有所为平台,合理适度地挖掘老年人、老年社会带来的发展潜能和新的机遇,挖掘利用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人是消费者,也是生产者,人口问题关系国家发展,更关系民族未来,人口发展既要看总量,更要看质量。提高人口整体素质,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是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

其次,要主动适应人口发展新常态。世界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从人的自身生产看,一个主要趋势是少子高龄化,这一几乎不可逆转的趋势已在大多数国家发生,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另一个趋势是社会形态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谁在科技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深刻认识和敏锐把握世界发展大势,以变应变,顺势而为,加快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动适应”,也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再次,要科学引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必须从国情出发,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一方面,要以质为重点抓好生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分布合理为目标,完善健康、生育、教育、就业、养老政策体系,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另一方面,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政策手段,在客观上有助于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和培育新质生产力。要强化创新驱动,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加快建立起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

(作者王建军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原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原会长)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