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陈增敬:

完善农作物保险体系 提高农民收入

2024年04月02日 09:40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气候变化日益严峻的背景下,我国农业生产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日益增加,尤其是价格波动和自然灾害对农民收入的影响越来越大。”谈及农业发展面临的瓶颈时,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表示,我们要构建一套高效、科学的农业风险管理体系,对于保障农民利益、促进农业稳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陈增敬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由于国际市场的波动以及国内外需求的变化,农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在陈增敬看来,期货市场作为一种有效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工具,可以为农产品定价提供参考,通过期货价格来实施组合保险,有助于农民规避价格风险,稳定收入。同时利用期货价格的组合保险机制,可以为农民提供更有力的经济保障,减轻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因此实施组合保险能够鼓励农民采用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和质量,从而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陈增敬补充道。

如何建立农作物保险体系提高农民收入?陈增敬表示,通过利用期货价格对普通农作物实施组合保险,不仅可以有效减轻农民因价格波动和自然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还能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稳定农民种植的积极性。

为此,陈增敬建议:一是完善期货市场基础设施。加强期货市场与实体农业的连接,建立健全农产品期货和期权市场,提升期货市场的服务功能,确保期货价格能够真实、有效地反映市场供需情况。二是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结合农作物的生长周期和市场价格波动规律,设计和推出多样化的保险产品,如价格指数保险、收入保险等,满足不同农作物和地区农民的需求。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加大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提供政策引导和财政补贴,降低农民参保成本,提高参保率。同时,建立跨部门合作机制,加强农业、金融、保险等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形成政策合力,共同推动农业保险和期货市场的发展。四是鼓励科技创新应用。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农业保险服务的精准度和效率,为农民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保险理赔服务。

编辑:秦云